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合格可靠”成教师培养关键词(现代教育报)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1

  2018年12月17日 现代教育报 第04版

  本报讯(记者 汤灏)要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可靠的接班人,教师首先要合格、可靠。”12月14日,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在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18年研讨会上指出,“教师工作必须把培养社会主义合格的教师和可靠的教师作为根本任务,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立志为社会主义奋斗终身的有用人才。这是教师工作的根本任务,也是教师工作现代化的方向目标。”

  本次会议以“教育现代化背景下的首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趋势与策略”为主题,旨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精神,交流2018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干部教师队伍建设理论和实践创新的成果。

  会议邀请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奕、首都师范大学校长孟繁华、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桑锦龙作专题报告,宣讲了全国和全市教育大会及相关教育政策精神,阐述了北京市贯彻落实新时代教育现代化和教师队伍建设部署的思路和举措。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和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发展研究所的专家分别就有关教师队伍建设研究作微报告,并发布了近期研究成果。

  东城、西城、朝阳、海淀、通州、大兴、密云等区委教工委、区教委的相关负责人分别从各区在干部教师队伍建设和发展方面所进行的创新探索与成功经验进行了分享和交流。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教授指出,本次研讨会内容丰富,提出了许多创新的理论观点和鲜活的实践经验,“希望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在今后的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平台作用,为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教育人才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本次会议还编制了汇集市区两级教育人才研究优秀成果的《北京市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究成果汇编2018》。其中,北京教育学院研究成果共5篇,是学院基于对“轮岗教师”、“教师职前培养”、“智慧教育”、“师范生公费教育政策”等问题的探索,做出专业性分析和对策性建议;各区研究成果共21篇,有的探讨了教育现代化背景下教师研修方式的变革,有的介绍了教师培训课程的设计与实施,有的分析了新时代教师专业素质能力的提升,提出许多独到见解,分享了各自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的收获。

  据了解,自2015年起,北京教育学院每年通过举办“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发布教师队伍建设研究成果,邀请相关领域专家介绍基础教育改革、教师培训和人才研究的前沿理论与观点,为各区教育行政部门和教师培训机构搭建交流工作和研究成果的平台,为各级教育领导部门的人才决策服务,为中小学的教师队伍建设创新服务。本次会议邀请了市区教育系统主管领导和专家进行交流,以期让行政和学术更好地交互影响,推动教育政策的贯彻和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化向纵深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