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青蓝计划”为青年教师赋能(中国教师报)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8

  2018年10月17日 中国教师报 第15版 区域教育

李红茹 王钦忠

  “对于‘青蓝班’的课程体系和内容,感触最深的是课程设计的系统性与科学性。课程以工作坊、论坛等形式开展,使学习更加符合认知规律。”参加“青蓝计划”的教师分享道。

  让教师津津乐道的“青蓝计划”只是北京教育学院培训体系的“冰山一角”。近年来,北京教育学院不断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针对不同教师群体的学习需求,以职业能力提升为重点,构建优质、精准、灵活的人才培养体系。

  分层分类分岗,为教师量身定制培训。按照北京市《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实施意见》中关于“完善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全员培训制度和分类、分层、分岗培训体系”的要求,“青蓝计划”将培养对象锁定在从事中小学、幼儿教育教学的优秀青年教师。通过为期两年320学时的培训,帮助青年教师在管理、科研等某一领域成长为具有专业特长,起到示范引领作用的优秀人才。

  “青蓝计划”的教师经过层层筛选,历经区域推荐—选拔测试—结果评判—录取结果合议等程序,涵盖学前、小学、初中和高中4个学段,涉及14个学科共计364人。

  “经过一年的探索实践,‘青蓝计划’既解决了教师的现实问题,又满足了成长需要,尤其注重了时代特征,是教师专业成长方式创新方面的有力探索。”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如是说。

  重视专业化,提升课程吸引力。教师培训的目标是提高教师的学科素养与学科育人能力,只有具备扎实的专业功底才能在教育实践中时时处处育人。

  北京教育学院在“青蓝计划”的课程建设上下足了功夫,充分开展实践调研,对教师工作岗位实施任务分析,确定完成工作所需要的知识与能力,以此作为课程建设的依据;在进行工作分析的基础上,进行深入的文献研究和课程构建。

  这些努力在教师的感受中得到了佐证,正如北京市朝阳外国语学校教师程现亮所说,“从重视理解的课程设计到戏剧教育,从整本书阅读到专题教学,每次学习都酣畅淋漓、回味无穷”。

  以学为本,创新培训模式。“青蓝计划”坚持德育为先,将思想政治工作贯穿其中,全面加强教师职业理想、职业道德和心理健康教育。在此基础上,强化以学为本的理念,不断创新培训模式,切实提高培训效果。

  “青蓝计划”注重学习内容的转化,如要求每位教师每次课后都要写一份“自主实践记录单”,写下“我在本次培训中收获的5点”和“我计划立刻应用的1点”。再针对1点应用写出“行动过程记录”和“行动再设计”,有力促进了理论转化。

  在学期末组织的研讨交流中,“青蓝计划”的教师充分展示了他们将学习成果应用到实践中的案例,如将“焦点讨论法”应用到学科教学中,将“教师领导力”应用到教研组管理中,将“积极心理学”应用到学生管理中,等等。

  未来,北京教育学院将进一步总结“青蓝计划”的实践经验,力争为教师提供更多更有吸引力、针对性、实用性、前瞻性的培训。

  (作者单位系北京教育学院)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