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教师“修身”有道(现代教育报)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8

  2018年10月29日 现代教育报 第02版

多渠道提升教师实践能力

  教师是教育大厦的“基石”,为了提升首都教育发展水平,北京市一直积极为校长、教师搭建职业成长的舞台。

  北京市实施了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为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提供个性化、多样化的教学实践服务,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教学实践能力。制定实施《北京市中小学教师开放型教学实践活动计划(2016—2020年)》,在教师培训改革供给侧进行了新的探索,取得了显著成效。

  此外,北京教育学院打造了“3+1+N”三级人才培养体系,即针对“新任教师——优秀青年教师——骨干教师”三个发展阶段教师设置的三级培训项目,取名“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1”是乡村教师支持计划,包括 “协同创新学校计划”“伙伴研修计划”等;“N”是针对首都教育改革发展的阶段性重点工作开展的专项培训。其中,仅“启航计划”新教师培训项目,就培养出优秀新任教师2500余名。

  专家观点

  新时代如何做一名合格的教师

  汤丰林(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今年国家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教育部出台了一系列推动教师发展的政策,全国各地和北京也都相继提出了符合地方要求的教师发展措施。在新时代,我们须对合格教师有符合时代要求的思考。

  我以为,在这个新时代,合格教师须从这样三个方面提高自己:一要能够把住方向。我们要始终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推动教育发展。这是对教师提出的明确要求,教师要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努力。二要能够做大格局。格局在一定意义上指一个人的胆识、气度、胸怀。格局对人一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对教师尤其重要。合格教师必须有大格局,要能够做到胸怀国家,成就他人,真正做到“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三要能够厚积学识。“君子博学而日参省乎己,则知明而行无过矣。”广博深厚的学识不仅是教师修身之必须,也是教师立教之根本。合格教师既要有扎实的专业知识基础,更要有广博的文化知识积淀。这样才能更好地传授知识、传承文化。有了明确的方向、宏大的格局、扎实的学识,一个教师才能成为新时代合格的教师,担当起灵魂塑造者、知识传授者、文化传承者的伟大使命。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