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召开 北京将加强新任教师职前培养(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6

2019年12月11日  现代教育报  A5版

本报讯(记者 雷灵 赵翩翩)126日,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2019年研讨会在京召开。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市教委主办、北京教育学院承办,会议围绕“首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与创新探索”这一主题开展研讨交流。来自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北京市高校和科研院所,各区委教育工委、区教委及区教师培训机构,以及中小学等各层面的管理者、研究者共150人与会。

当天,会议围绕加强教师思想政治素质和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全面深化教师管理综合改革等方面,深入交流了2019年度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经验和创新的成果。

在研讨报告环节,北京教育科学研究院教师研究中心主任鱼霞做专题发言,从“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的新命题”角度,提出了教师队伍建设要“重师德、兴师范、夯能力、破瓶颈、提待遇、强脱贫”的六个关键点。

结合对北京市“启航杯”新任教师的调查,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人才研究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主任钟亚妮,在会上交流了关于新任教师专业成长的阶段性研究成果,并提出了“强化新任教师职前培养、建构完整的新任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改善学校情境为新任教师成长提供良好生态环境,以及完善规范化培训制度”等建议。

会上,东城、西城、海淀、丰台、怀柔、房山等区和相关领导和中小学校长代表作大会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应对教师队伍建设面临的挑战,分享了成功经验和开展的创新探索。如在深化师德师风建设方面,西城区设立特色荣誉称号“霍懋征奖”,开展“我身边的好老师”评选活动,拍摄《西城教育故事》系列专题片,建设“西城教育史馆”;在提升教师专业素质能力方面,丰台区则针对不同发展阶段教师实施“春苗计划”“春雨计划”“春风计划”“春晖计划”,夯实优秀师资培养基础和梯队进阶发展机制;在推进教师管理综合改革工作中,海淀区则分享了其深入开展“区聘校用”的人才储备库工作,探索“高薪无编”的用人新机制,形成了“五库三统筹”的发展格局的经验等。在听取了部分区的经验交流后,北京市教委人事处处长杨江林介绍了北京市贯彻落实教育现代化和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部署的思路和举措。

“作为传播教育人才研究前沿理论与观点的平台,首都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讨会沟通了市区教育行政部门、教师培训机构与中小学校,也成为了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究成果交流平台。”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表示,此次研讨会提出了许多创新理论观点和鲜活实践经验,未来希望其发挥智库作用,更好地为首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服务。 

据了解,研讨会还汇集了市区校关于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人才发展的研究成果共35篇,编制了《北京市基础教育人才发展研究成果汇编2019》。文章涉及师德师风建设、市区教师培训、学校教师队伍建设与校本培训、新教师与青年教师培养、班主任成长与培训、等九方面内容,分享了各自在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中的收获,推动了教育政策的贯彻和教师队伍建设科学化向纵深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