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乡村教育发展有了房山模式(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12-19

2019年12月18日  现代教育报

本报讯(记者 娄雪)美丽乡村教育的内涵是什么?实施的策略和路径有哪些?1215日,房山区美丽乡村教育品牌建设与推广成果推介论坛暨年度总结会在房山区坨里中学召开。此次活动拉开了北沟教育联盟美丽乡村教育品牌推广的序幕。

据悉,这是房山北沟乡村教育联盟设计实施的成果推介系列活动的第一季,包括以教学改进为主题的“亮蓝工程”教学改进论坛、一体化为主线的“立德工程”成果推介论坛、以提升学生艺术素养和创造力综合素养为主要内容的“青苗工程”成果展示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角是坨里中学的全员教师,共135位教师参加15个分论坛的研讨与展示。开幕式上,北沟教育联盟组组长、坨里中学校长符金枝汇报了北沟乡村教育联盟成立两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各学科老师总结了一年来基于项目合作在教学研究中取得的成果,北京教育学院项目专家以合作伙伴兼研究者的身份进行点评和指导,指导身处一线的教师从固化思维中跳脱出来,对教学成果进行理性的梳理和总结,提升了教师课程理解力,促进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的提升。房山区教委副主任武玉章介绍了北沟教育联盟项目实施的背景和重要意义。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指出,北沟教育联盟项目的实施应分为优化方案、过程指导和提炼成果三个阶段。他强调,未来一年是项目实施最关键的一年,项目组要进一步优化项目实施方案,加强项目实施的过程性指导,加大对项目成果的固化,推进北沟教育联盟项目实施取得更大的效果。

近年来,房山区立足区域教育实际,持续推进教育综合改革,构建起了“一环两带三区”的教育发展布局,实现了优质教育资源的精准投放和纵深供给,乡村教育联盟品牌建设项目就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20185月,在召开的房山区乡村教育联盟建设推进会上,坨里中学与北京教育学院、周口店中学与北京教科院签署了项目委托协议书,标志着乡村教育联盟品牌建设项目全面实施。

诊断问题,调动资源,内生发展,撬动山区教育生态转化,是乡村教育联盟项目推进的实践路径。截止到今年4月,北沟、南沟两个教育联盟开展活动600余次,共有3000人次专家走进山区学校,形成《研修成果汇编》等文字成果近40份、《扬帆起航》等视频成果5份,设计了“核科技馆综合实践课程”等5门特色课程,构建了4个直播、教研信息化平台,先后有8批次、150人次干部教师到台湾、杭州、深圳、云南等地培训学习,真正开阔了干部教师视野,增强了山区师生的获得感。 

据了解,本次论坛开启了北沟教育联盟系列品牌展示活动的序幕,此后将陆续推出初中段和小学段学校领导沙龙”“优秀录像课展演”“优秀论文评比等系列活动,成果推介活动将持续至20204月。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