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第一期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圆满结束(新华网)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4-28

2020年4月20日  新华网

       4月19日,由雄安新区公共服务局委托北京教育学院举办的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结业仪式在“云端”举行,15位雄安新区中小学校长顺利完成培训任务,获得北京教育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至此,第一期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工程圆满结束。

  结业式上,小学组代表、雄安新区容城县黑龙口小学校长王占英汇报了以积极心理学促进学校行动改进研究的课题成果,中学组代表、雄县朱各庄镇初级中学校长金凯生分享了近一年来的学习收获和体会,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对“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做项目总结报告。随后,6位学员代表以论坛交流的形式汇报学校改进的阶段性成果,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分别给出点评。

  “培训最终的目的是使校长的领导水平和管理能力发生变化。而这种变化的核心是思维方式的转变。”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建议参训校长要在理论学习和实践中对自己原有的思维方式、思想观念等进行“斗争”,通过不断的自我提升完善管理能力,使学校向更高的价值发展。

  据悉,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于2019年7月启动,旨在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人才强教”战略构想,进一步加强高端人才培养,不断优化雄安新区校长队伍结构,培养一批有见识、会管理,有思想、能研究,懂专业、善育人的专家型校长,带动雄安新区中小学校长综合素养全面提升,助推雄安新区教育事业健康发展。

  据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主任陈丽介绍,工作室分小学组与中学组,采取“双导师制”培养模式,聘请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张增田、傅树京为理论导师,聘请北京一七一中学校长陈爱玉、北京小学校长李明新为实践导师。学员在双导师指导下通过任务驱动、目标带动的方式进行研修。

  与以往不同的是,雄安新区中小学名校长培养工程注重理论培训与实践改进相结合,专题培训与跟岗学习相结合,集体培训与个别指导相结合,校际互访与追踪指导相结合,学员自我研修与导师引领相结合,任务驱动与考核评价相结合,线下学习与线上学习相结合,“在近一年的时间内,学员通过专家报告、现场学习、行动改进研究、自学读书、成果提炼、交流展示等形式,全面提升了理论水平与实践能力。”陈丽说。

  “虽然项目阶段性培训已结束,但学员们要将取得的成果继续升化研究、升化运用,并把工作室作为进一步学习和研究的平台。”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希望各位学员充分发挥引领辐射作用,提升自己、带动一批,用行动改进研究,促进雄安教育的发展。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