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入职一年,新教师有哪些新变化,633名教师代表云端展示给答案(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8-24

2020年7月15日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微信图片_20200824092951.jpg

    一年的时间,究竟会对一个人产生多大的影响。633名来自16区及燕山推选出的选手,代表北京市2019年新入职的4900多名中小学教师,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承建开发的“启航杯”网络展示平台上提交了“线上教学设计方案、说课和在线教学视频”作品,云端展示自己一年来的变化和收获。 

    此次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第四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受疫情影响,今年由现场展示改为全程云端线上展评。

微信图片_20200824093101.jpg

     今年7月4、5日两天,129位专家评委在平台上顺利完成了作品的在线评选工作。获奖作品将于近期在第四届“启航杯”网络平台上展示,所有已注册的2019年参加工作的新任教师都可以登录平台进行观看学习。

     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阻止了学校的正常教学,北京市全面开始通过“互联网+”等形式开展远程教育和线上教学。为了引领2019年入职的新任教师在“停课不停学”背景下,更快地适应教学情况的变化,更好地提升自己的教学技能,在开学之初,北京教育学院院长何劲松就指示“启航杯”展示活动组委会要根据新的形势,充分利用互联网,设计好今年的展示活动。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及时组织专业组完善评价标准,进行细致的筹备工作。

微信图片_20200824093106.jpg

 

      为了解新任教师在疫情期间的工作培训状况,设计有针对性、切实可行的展示方案,北京教育学院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邸磊院长带领组委会专业组对北京市近4000多名2019年入职的新教师进行了线上问卷调查,并多次征求部分区培训部门的建议和学院各二级学院领导及学科专家的意见,经过十余次的修改完善,于4月13日正式出台了2020年北京市新任教师第四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方案,并于4月24日通过腾讯会议直播平台做了“如何优化在线教学设计”以及“展示方案及评价标准解读”的培训,有4300多名教师收看了直播。北京教育学院还将直播录像发给各区,方便新教师学习观看。

微信图片_20200824093113.jpg

      为了保证展示活动全程线上进行,组委会委托高等教学出版社设计开发了线上展示评价平台,并有海淀、昌平等9个区利用该展示平台进行了区级预选活动。6月30日之前,633名教师上传了自己的作品,7月4、5日由北京教育学院、高等院校、教科研机构、一线特级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组成的专家评委在线上完成了作品的展评。

      这次线上展示活动得到了区培训部门、一线教师以及评委专家的高度评价。他们认为,展示活动促进了新任教师熟练掌握线上教学方法、提升了新任教师综合应用信息技术能力、发展了新任教师不同环境教学设计能力、锻炼了新任教师基本教学技能应用能力,检验并展示了新任教师一年的培训效果。同时,陈雁飞、刘加霞、胡春梅、郭彦伟等很多评委也对平台的评价系统给予高度认可,称赞其操作便捷,特别好用,人性化,智能化。网络平台的开发,也为今后有效地开展教师混合式培训奠定了基础。

文:本报记者 雷灵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