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教育扶贫培训掠影(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09-29

2020年9月28日  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作者 | 北京教育学院 陈丽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北京教育学院交流培训中心在全国打赢脱贫攻坚战中,用情怀担当扶贫,用专业精准扶贫,用爱心持续扶贫,在中国脱贫攻坚战中,书写一个又一个精彩的教育扶贫故事。

用情怀担当扶贫

   为了做到“抗疫扶贫两不误”,今年4月,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承担了北京市对口帮扶兴安盟教育扶贫线上直播培训项目。本项目具有以下特点:

(1)时间节点很特殊。4月底-5月底是高三刚刚复课、面临高考冲刺压力的时间段。(2)方案设计研制时间短、难度大。4月下旬就要开始直播,而且要做九大学科直播,给予方案调研时间、研制时间、专家联系时间10天左右。而且是线上直播培训方式,对培训主题、培训专题、培训内容、培训专家要求都非常高,如果不能紧扣学员需求,学员肯定不愿意参训。(3)专家协调难度大。该项目每个学科需要6位专家,由于北京高三4月下旬复课,北京一线名师与教研员非常忙碌,本项目需要协调54位高三一线名师与教研员,联系专家难度非常大。

   但任务就是命令,为北京市对口扶贫地区兴安盟高三学科教师送去高考变革指导与高考复习课策略,提升高三教师复习课教学质量,进而提升高三学生成绩是我们的重要职责,因此,我们没有犹豫,立即着手进行系列调研,设计培训主题、内容、方案,邀请专家。最后,北京市54位高三一线名师与教研员担当扶贫重任,于 4月25-5月24日分9大学科、每个学科6次直播,共举行了54场现场直播,玉树、锡盟、乌兰察布、呼和浩特等地共12000人次高三学科教师参加培训,取得良好培训效果。

   这是北京教育学校高级研修中心承接北京市众多教育扶贫培训中的一个案例。

   三年来,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承接北京市教育扶贫项目16个,培训干部教师3343人,其中2019年以来涉及建档立卡学生人数21298人;四年来,承接外汇管理局、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金币总公司、中国人民银行清算总中心、关工委、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总公司、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等国家企事业单位定点扶贫地区的教育扶贫项目14个,培训对象涉及西藏、新疆、青海、内蒙古、四川、吉林、黑龙江、陕西、云南、贵州、广西、海南、湖南、湖北、江西、河南、河北、福建等十多个省贫困地区的干部教师。培训人数743人,2019年以来,涉及建档立卡学生数11978人。

   教育扶贫培训的每个项目都承载着一方孩子的未来,承载着一方父老的期盼,承载着一方乡村教育的振兴,因此,两个中心用高度的政治责任感与大爱情怀积极承担每一个教育扶贫培训项目,让每位学员带着期望而来,带着收获而归。

用专业精准扶贫

   教育扶贫培训是一种要求很高的专业培训,仅有满腔热情还远远不够,需要用专业精准扶贫。

(一)对线下教育扶贫培训模式进行研究,提炼并践行“四精”培训模式

   为了提升线下教育扶贫培训项目的精准性,中心从培训设计、资源配置、组织管理、服务安排四个角度进行全链条专业化探索,提出精准定位、精细配置、精备组织、精心服务的“四精”培训模式。运用“四精”培训模式,线下教育扶贫培训项目取得很好的效果,在北京市教委组织的第三方评估中名列前茅。“四精”培训模式也获得第二届省属高校教育扶贫典型案例、全国教育扶贫典型案例的殊荣。

微信图片_20200929134030.jpg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四精”培训模式图

   该模式每一部分都有基本规范要求,如在“精备组织”部分,中心部门管理方面,除了建立系列管理制度外,还追求安全管理到位、资金管理规范、宣传管理多样、评价管理多元、资料管理及时的追求。

(二)对名校访学模式进行总结,提炼并践行SPIS访学模式

   对于从贫困地区而来的干部教师,特别希望走进北京名校进行访学,因此,每一个教育扶贫培训项目项目组都安排了名校访学环节。针对访学容易出现的学校选择的随意性、访学日程安排的粗放性、教师现场学习力、访学管理不够专业性等问题,我提出SPIS访学模式,即强调访学学校的适切性(Suitability of visiting schools)、访学课程的精准性(Precision of visiting courses)、教师访学的能动性(Initiative of teachers' visiting study)、访学管理的专业性(Specialization of visiting management)。

微信图片_20200929134043.jpg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名校访学模式图

   项目负责人注重对学员、访学学校、项目组进行访学专业管理,提升管理的专业性。

微信图片_20200929134047.jpg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名校访学管理图

   无论是教育扶贫项目,还是国培、委托培训项目,只要有名校访学部分,中心都运用SPIS模式,该模式前段时间在湖北“国培计划”十周年培训案例评选中脱颖而出,被推选成为“国培计划”十周年培训实践典型案例。

(三)对线上教育扶贫直播培训模式进行总结,提炼并践行“八度”直播模式

   2020年2-8月,面对新冠疫情,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抗疫扶贫两不误”的号召,调整研修方式,推动保定贫困县系列名校长工作室等8个扶贫项目共1115名学员进行线上直播培训,提炼并践行“八度”直播模式,共举行130余场直播,涉及建档立卡学生数13729人,同时培训辐射人数28000余人。根据过程性无记名满意度测评,每场直播满意度都达到95%以上。

微信图片_20200929134052.jpg

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八度”直播模式图

   “八度”直播培训得到学员、委托方、市教委的高度认可,在2020年北京市教育扶贫成效考核及问题整改工作视频会上做经验介绍。

(四)探索名校长工作室综合扶贫模式

   在京保战略合作框架下,北京市教委与保定市教育局联合设计了保定贫困县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名校长工作室,依托保定当地名校长(园长)与名校,发挥综合扶贫功能。

微信图片_20200929134056.jpg

北京教育学院-保定市贫困县名校长工作室运行模式图

   一位主持人。工作室主持人都是保定市乃至在河北省有影响力的校长(园长)。有较为成熟的办学思想,有突出的办学业绩,有教育扶贫情怀,能够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是工作室灵魂人物,全面主持工作室活动。

   二位导师。邀请北京市名校长、专家分别担任工作室实践导师与理论导师,对工作室校长进行办学实践指导与理论引领。

   三条研修线。即培训线、学校改进行动研究线、辐射带动线。三条研修线交织进行,服务于校长发展、学校改进及区域带动。

   四大研修平台。把工作室打造成为校长(园长)及其班子成长的平台、成为保定市推动学校发展的平台、成为学校(幼儿园)教育人才聚集的平台、成为发挥教育示范影响的平台。

   五项研修原则。即主持人引领与导师指导相结合、整体安排与个性化研修相结合、个人研修与团队学习相结合、校长研修与名师送教相结合、外力支持与内力驱动相结合

   六个核心研修方式。即专家报告、跟岗考察、校际诊断交流、行动改进研究、送教与同课异构、自学读书与交流研讨。

   多项研修功能。保定贫困县名校长(园长)工作室突破了名校长(园长)培养单一功能定位,把工作室校长(园长)培养、学校改进、学校队伍建设、周边学校发展等都整合进工作室中,做到“做强自己,带动一批,辐射全域”的追求。

   如辐射带动作用,不仅注重辐射全域干部教师,而且也注重培训家长,带动家长发展。如2020年张春炬园长工作室有4场面向家长的专题培训,每场参加培训最高超过2000人;李梅校长工作室面向家长的培训最多一场人数超过11000人,不少家长带着孩子一块参加线上学习。

用爱心持续扶贫

   干部教师专业水平提升、学校教育教学品质提高是一个持续过程,因此,智力扶贫具有持续性。北京教育学院高级研修中心与交流培训中心用爱心持续扶贫:

   一是注重为扶贫培训对象建立手拉手学校,这样他们可以长期参与北京学校的教研活动等。近年来,我本人陆续为近200所贫困地区的学校建立了手拉手学校。

   二是深入贫困地区学校进行追踪指导。据不完全统计,仅2019年一年,我带领专家深入雄安新区、保定八个贫困县、兴安盟、湖北等农村学校追踪指导20余天。

   三是项目组持续向各培训班微信群推荐优秀文章、名家直播等学习资源。 

   四是我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义务为结业学员进行学校管理、文化建设、队伍建设、课程变革、课堂变革等进行指导。每年这种指导不下百余次。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