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非所学"教师首获第二学历(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0-23

2020年10月21日  现代教育报  第A7版


现代教育报1.png

本报讯(记者 雷灵)近日,北京教育学院召开第二学历毕业典礼暨工作总结交流会。会上,经过为期两年半的系统培养,首批239名第二学历专业毕业生,分别获得学前教育、小学教育、地理科学、生物科学、历史学五个相关专业的本科证书。这批毕业生中九成来自北京郊区。

记者了解到,2017年,北京教育学院面向全市“教非所学”教师开展了本科层次学科教学人才培养实验(简称第二学历教育)。培养实验采用自主招生进行,旨在补充和完善“教非所学”教师的学科专业知识,提升其学科教学能力和专业素养,进一步促进首都基础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和教育均衡。

“长期以来,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师结构性缺编一直是难以解决的问题。而在初中阶段,尤其是郊区初中校,‘教非所学’情况尤为明显。”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淑君告诉记者,此前市教委出台《北京市乡村教师素质提升计划》,指出要让“教非所学教师攻读所教学科的成人教育学士,鼓励乡村教师提升学历层次、提高综合素质”。北京教育学院针对北京教师“教非所学”现状开展调研,并基于调研和教师实际需求,开展了第二学历教育。

从培养方式上看,第二学历教育精准对接学员需求,创新教学模式,将教师培训模式引入其中。课堂上除了采用案例分析、观摩指导、小组研讨、说课评课、教学展示等教学形式外,还通过体验式课堂提升教师对抽象理论的理解和学科概念的建构。从师资配置上看,第二学历教育采用“双导师制”,理论课程由高校学术教师授课,实践课程则聘请经验丰富的学科教研员或一线教师进行指导。

就评价方式而言,第二学历教育则采用“过程性评价+知识性测试﹢实践性考核”的方式,以实践作业落实为抓手,提升“教非所学”教师教育教学实践能力。

  “地理专业第二学历的学习使我的地理课堂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房山五中地理教师潘凤英表示,第二学历教育完善和深化了她的专业知识,大大提高了她的教研能力。如今,潘老师的地理课堂驾驭能力大大提高的同时,也收获了孩子们对她的课堂的真诚喜爱。而更多“教非所学”教师通过第二学历教育收获了专业自信,将在各自岗位上为北京市基础教育均衡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