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成立”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 中小学思政教师有了成长新平台(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1-16

2020年11月11日  现代教育报  第A4版

现代教育报20201111.png
 

本报讯(记者 雷灵)日前,北京教育学院举行中小学思政课与德育教师培训成果展示交流会。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与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共同为学院新成立的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揭牌,这意味着今后北京市中小学思政课教师专业培训成长有了新平台。

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北京教育学院累计培训北京市中小学思政课与德育教师近1400人,涉及新教师、优秀青年教师及卓越教师。学员来源涵盖全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其中郊区及农村地区干部教师的占比超过75%

“未来这个比例还将不断扩大。”肖韵竹表示,随着新学院的挂牌,思想政治课教师及德育教师的培训架构也将更加完整。“一方面,将为资深思政课教师、德育教师成立工作室,搭建‘师带徒’的舞台;一方面中青年教师通过系统学习,获取宝贵经验;同时,新教师带来新问题,将与资深教师一起探索问题解决的渠道。”

“截至202010月,北京教育学院已建设思政干部教师培训课程46门,包含三大计划公共课15门,专业课程31门,其中,思想政治理论培训课程20门,心理健康教育课程10门,德育课程1门。会上,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表示,经过第三方测评,学员对培训总体满意度已超过99%2018年至今,经过系统培训的学员承担了市区级研究公开课及讲座140余次。

对于北京教育学院成立“思想政治课教师与德育教育学院”,李奕表示,无论是新学院的成立,还是思政课与德育教师培训成果的展示研讨,都是教师培训供给侧的改革,符合当前思想政治课教育发展的迫切需要。

针对今后思政课教育改革,李奕也提出了七点关注:一是关注思政课的最终目标和效能,更加关注学生的实际获得;二是加强事前、事中、事后的全程监管;三是关注生成性资源的适用和拓展;四是关注教师价值的选择、判断和加工;五是关注思政教育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六是关注课程资源边界的穿越与整合;七是关注教师的整体素养提升,包括历史观、国家观、民族观与文化观等。

在此次展示交流会上,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讲师石双华和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讲师林雅芳分别带来了“道德的德性意蕴”和“心理辅导中的保密原则”两节公开课。林雅芳表示,中小学思政课教师更需要实际案例,教师培训过程中会举实例,同时增加观摩课和实践体验教学。

“如今,全市十四万中小学教师都要参与育人,这也对思政课教师培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肖韵竹表示,未来,思政课教师与德育教师培训的内容将更聚焦热点难点问题,班主任能力提升、法制教育、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家校共育等都将成为培训主题。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