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专业培训助力学前教师专业发展——“2020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暨专业培训论坛”在京举行(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25

2020年12月24日  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为促进学前教育教师培训专业化,12月24日,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举行了“2020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暨专业培训论坛”。 北京市教委学前处处长郭春彦、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处长李雯、北京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办公室副主任柳立涛、北京教育学院教务处副处长李淑君、各二级学院代表、各区县院校代表、各类在校学员代表等120人参加了会议。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在致辞中表示,办好学前教育的关键靠发展,发展学前教育的关键靠教师,提升教师能力的关键靠培训。她希望每一位园长、教师能常怀仁爱之心,争做“四有好老师”,当好“四个引路人”,助推学前教育高质量发展,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贡献智慧和力量。

  论坛上,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副教授陈晓芳、王军,平谷第一幼儿园副园长梁丽丽,丰台第一幼儿园园长朱继文,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李丰,丰台区第六幼儿园园长陈洁,顺义区教育研究与教师研修中心副主任徐秋生,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洪秀敏等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分享了学前教师专业发展与专业培训的经验,交流了学前教师专业发展与专业培训的观点,以期在促进学前教师专业发展与专业培训研究与实践方面做出一定的贡献。

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jpg

  针对前段时间热议的“学前教育是否应该纳入义务教育”话题,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杨秀治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将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目前我国暂未将其纳入,政府应该是基于多方面的考量。“但从一些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一年学前教育纳入义务教育是必然趋势,甚至在未来不久就可能实现,”杨秀治补充说,“如今幼小衔接存在不少问题,学前有一年能通过强制的、免费的义务教育学习,可能在一定程度上会解决幼小衔接的问题。”

  据悉,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共设置幼儿艺术教育专科、学前教育专升本等6个专业。6年以来,学历继续教育招生共计47个班1738人,毕业生共计2631人,培养学员共计8060人。干部教师培训项目方面,学前教育学院针对不同学员群体的学习需求,初步构建了优质、精准、灵活的“3+1+N”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三大类别培训项目,旨在分别提升学员的岗位胜任力、转化应用能力和创新引领能力。除此之外,学前教育学院还承担国际培训项目、国培计划项目和援助性项目。6年以来,干部教师培训项目共计开展120个,班级数261个,培训人数6855人。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