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发展学前教育的关键靠教师(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0-12-25

2020年12月24日  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 “随着学前教育的快速发展、人民群众的多样化需求和更高的期望,评价学前教育质量也逐渐由幼儿园数量、教师数量及入园率等外显指标,向孩子成长状态、学习环境、园长水平、教师能力等内涵指标转变。”12月24日,由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主办的“2020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暨专业培训论坛”上,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如是说。

  据悉,近10年来,为有效缓解“入园难”的问题,北京市实施了三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0年,北京学前教育毛入园率是56.6%,到2019年已经达到了83.4%,截至2020年10月,北京市适龄儿童入园率达到90%,肖韵竹表示,“北京市的学前教育发展走在了全国前列,基本建成了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

微信图片_20201230091830.jpg

  “学前教育还需要通过不断发展,才能破解面临的新问题、新困难、新挑战。”肖韵竹认为,发展学前教育的关键靠教师,一支师德高尚、热爱儿童、业务精良、结构合理的好园长、好教师队伍,对学前教育发展意义重大。党和国家一直对教师队伍建设寄予殷切希望,近几年连续出台文件,实施教师培养,加强教师培训,改革教师队伍,改进师德师风建设,深化教育评价改革,一系列文件精神为幼儿教师发展确定了“风向标”,提出了“硬要求”。

  “提升教师能力的关键靠培训。”肖韵竹介绍,北京教育学院准确把握培训对象的培训需求、学习特点和实际问题,形成了符合教师成长规律的“3+1+N”教师培训体系,有面向新教师的“启航计划”,面向中青年骨干教师的“青蓝计划”,面向优秀骨干教师的“卓越计划”,以及与各区县优质学校共同开展的“协同创新计划”,分层分类分阶段开展培训项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