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专家共研学前教师专业发展(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3-01

2021年1月19日  现代教育报  第A6版

  本报讯近日,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举行“2020学前教育教师专业发展暨专业培训论坛”。论坛旨在促进学前教育教师培训专业化,总结培训经验,为未来人才培养出谋划策。

  “办好学前教育的关键靠发展,发展学前教育的关键靠教师,提升教师能力的关键靠培训。”在致辞中,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表示,在学前教育快速发展中,人民群众对办好学前教育有了多样化的选择需求和更高期望。评价学前教育质量,也逐渐由幼儿园数量、教师数量及入园率等外显指标,向孩子成长状态、学习环境、园长水平、教师能力等内涵指标转变。

  当天,作为北京市名园长发展工程北京教育学院基地第一批学员以及第二、三批实践导师,丰台第一幼儿园园长朱继文发言回顾了成为名园长发展工程首批学员和实践导师的历程。朱继文表示,真正优质的教育来自于教育者是否为教育注入鲜活情感,最好的教师需要整合自身智能、情感、精神和意志,完善人格和品格。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洪秀敏代表理论导师,以“从优秀到卓越:促进持续专业发展”为题,分析了幼儿园园长从优秀到卓越跨越的影响因素以及实现持续专业发展的路径。

  北海幼儿园园长柳茹代表实践导师,以“点燃星星之火,照亮成长之路”,交流了对幼儿教师成长的理解和认识。她表示,学习是成长的前提,作为园长要提升思想站位,提高文化育人的意识和能力,要扎根实践,潜心研究。

  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院长杨秀治表示,为了助力提升学前教育干部教师队伍的岗位胜任力、转化应用能力和创新引领能力,学前教育学院针对不同学员群体的学习需求,构建了优质、精准、灵活的“3﹢1﹢N”人才培养体系,推进“启航计划”“青蓝计划”“卓越计划”三大类别培训项目。

  记者了解到,北京教育学院学前教育学院共设置幼儿艺术教育专科、学前教育专升本等6个专业。6年以来,学历继续教育招生共计47个班1738人,毕业生共计2631人,培养学员共计8060人。此外,学前教育学院还承担国际培训项目、国培计划项目和援助性项目。6年来,干部教师培训项目共计开展120个,班级数261个,培训人数6855人。(雷灵)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10119.pdf
095417af42bd186f83673400744da1fd.pdf (683.56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