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学习与思维教育”首期高研班结业 北京将启动思维教学实验学校建设(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4

2021年6月4日  现代教育报  第06版  教育新闻
       本报讯(记者 韩莉)近日,学习与思维教育首期高研班结业典礼暨系列研究成果发布活动在北京教育学院举行。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教育部原基础教育司副司长、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李天顺,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唐亦勤等领导为首期30名学员颁发结业证书。北京实验二小党委副书记、校长芦咏莉,作“思维教学与学习评价”专题报告,为学习与思维项目的进一步深化研究与推动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据悉,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与思维”专项研究起步于20世纪80年代,由前院长温寒江牵头,参与学校39所,参与教师1000多人,形成了系列研究成果和较为完整的“学习学”理论体系。其著作《学习学》荣获北京市第十五届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
       2019年5月,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并同时启动首期高研班。“首期高研班学员由高校中青年骨干教师、区培训机构骨干培训者、中小学校长和骨干教师构成,是一次异质组班、问题驱动、成果导向、自主管理培训模式的有益探索。”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介绍说,通过两年的研修,初步形成了教师高端培训的“三自主”研修模式,提炼出新时代“学习与思维”研究成果,形成五卷本的教学指导丛书,开发了面向中小学幼儿园教师的《学习学原理》《学习与思维基础理论》《学习与思维教学策略》《学习与思维教学案例》4门课程共25个专题。
       结业式上,6位学员代表分别汇报了研修收获,梳理了两年来的学习心得和研究感悟。来自北京教育学院朝阳分院的何冲老师认为,最大的收获是“变化”,即“从关注课堂表现到关注思维发展”“从关注学科教学到关注学研融合成长”“从关注个体成长到关注成果辐射推广”。其他学员分别以自己的教学实践为依托阐述了“学习与思维”研修对学校教学改革的启示和产生的效果。
       据汤丰林介绍,下一步,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将启动思维教学实验项目,通过北京教育学院与实验学校的紧密合作,为未来积极推进中小学校课程与教学改革的深入开展探索新的路径。
       李天顺充分肯定了两年来学习与思维教育首期高研班的工作,并希望在实践层面积极推动理论成果的转化,充分发挥北京教育学院在基础教育教师培训的资源优势和平台优势,为全国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积累宝贵经验。
       “研修项目形成了一种新型的学习共同体,积极探索了市区校联动、促进交流的研修新模式。”李奕希望,“学习与思维教育”研修项目要借鉴学习科学的理论,深化中国本土特色的学习研修,用中国故事讲好中国教育,为深化首都基础教育改革提供理论支撑。他强调,要通过实验校建设等方式不断深化研究成果的实践转化,充分发挥“种子”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宣传推广新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方法,带动首都一线教师队伍整体发展。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10604.pdf
cd682c58997b58a615217f5cbcb7acfb.pdf (653.02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