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精研赋能助乡村教师专业成长(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6-09

2021年6月8日  现代教育报  第12版  研修天地
       如何基于问题提高课堂教学实效,如何在课堂上体现学科育人价值,如何以校本研修推动教师成长……日前,房山区北沟乡村教育联盟“一校一品”整校改进教师论坛活动在房山区佛子庄乡中心小学举行。活动以“同心汇智精研赋能”为主题,项目校的干部教师与北京教育学院的专家们现场论道,共论为教师专业发展赋能的特色校本研修。

聚焦学校核心任务
       据悉,此次活动旨在改进北沟乡村小学校本研修形式与方法,梳理凸显本土特色校本教研的有益经验,为教师创造交流展示平台。论坛聚焦学校核心任务———教学和教研,从课堂教学和教学研究的理念、路径、策略和方法等方面深入交流,为教师专业成长赋能,为乡村教育改革助力。
     活动伊始,专家教师们分组走进了语文、数学和英语课堂,三位老师将他们在北沟教育联盟“一校一品”项目中进行的教学小课题研究成果进行了现场课展示,并在课后分组进行了点评交流。
     论坛现场,项目校干部教师以现场论文交流的方式介绍本校教学、教科研工作的难题、痛点,探讨教学、教研改进和教案设计的经验和做法。八所学校的10位代表围绕校本教研、小课题研究和单元教学设计等方面,从不同视角进行教学、教研上的深入交流。

乡村教师跨区教研
       当天活动中,昌平霍营中心小学、南口铁道北小学的学科骨干教师受邀出席活动。作为友好校的代表,共同分享各自学校相关的经验做法与思考。
       北京教育学院两位专家曹杰、王志明博士从学科教学本质、教学研究的理念、路径、策略和方法等方面一一对各个话题进行了精准点评和指导。王志明还特别指出,老师应对学科本质进行更加深入的理解,加强对学情的理解,并提升“读什么”“怎么写”的深度思考与实践。
      作为北沟教育联盟教育品牌建设与推广项目负责人,北京教育学院吕蕾副教授从项目的价值、教师论坛的意义、定位和项目的成果呈现梳理等方面进行了总结。“在研修策略方面,要重视教师作为研究主体的观点表达,还要注意表达的准确性,有共享、有扩散、有影响。”

增强教师专业自信
       北沟教育联盟项目秘书长于久东认为,北京教育学院专家们的精准跟踪指导接地气,区域间的论坛交流促进了相互间的学习。
       通过此次教师论坛活动的开展,增进了校际间的交流,增强了教师的专业自信。“每一次研修培训都在潜移默化地改变着我的教育观、教学观和质量观,我也把我的感悟通过校本教研的方式传递给其他老师,鼓励并引导其转变观念,更新教育思想,为学生的成长助力。”霞云岭中心小学教研组长胡光玉老师说。
文/本报记者 娄雪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10608.pdf
013ef1d28201de4b3e85f95fe277ca5d.pdf (536.01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