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391名北京新任教师“双线”角逐教学风采(北京工人客户端)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7-14

  2021年7月13日 北京工人客户端

  第五届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正在火热进行中。记者7月13日从北京教育学院获悉,在第一阶段线上云端展示后,391名选手又参加了第二阶段的现场微格展示,获奖作品将于近期放到高等教育出版社网络平台上,所有新任教师都可以登陆平台观看学习。

  本次活动由北京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通过线上云端展示和线下现场微格展示“双线”进行,更加聚焦新教师的教学理念更新和专业成长,引导新任教师从学生的角度进行教学设计,从细节上打磨课堂教学技能。

  16个区及燕山推选出的758名选手代表本市2020年新入职的5200多名中小学教师参加了第一阶段的展示,他们在高等教育出版社搭建的网络展示平台上提交“教学设计方案、课堂录像和课后反思视频”作品,经过评审,391名选手进入第二阶段展示环节。现场展示分为小学组和中学组,要求选手全程参与,并扮演学生角色,既是向同伴学习,又促成当学生的真实体验。这一设置让展示内容与中小学实际教学进度和课堂教学紧密结合,促进了教师培训改革创新,凸显了教育学院特色。

  北京汇文中学朝阳垂杨柳分校的孙行谈到,今年第一阶段的课堂实录让她从关注“我要教什么”转向更关注“学生要学什么”,关注学生课堂生成,更多地发挥学生的课堂主体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客观上推动了学校教学方式的变革,北京市中小学全面开展信息技术与课堂教学的深度融合,深化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为了引领2020年入职的新任教师更快适应教学情况的变化,更好提升课堂教学技能和信息素养,“启航杯”展示活动组委会根据新形势变化,充分利用互联网设计今年的展示活动。评委专家认为,线上评审形式方便效率高,课堂实录反映了新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真实状况;现场微格展示更能体现新教师对学科内容的理解和个人综合素质的表现。

  作为指导教师,海淀教师进修学校的梁华已与“启航杯”同行五年,见证了这个活动在创新中不断发展。“五年来,不少参加‘启航杯’的老师已成长为区级、校级学科骨干,更多的青年教师通过‘启航杯’的市区校三级联动更快更稳地站上讲台。”

  北京教育学院周玉玲副院长表示:“此次启航杯积累了前三届线下展示活动和去年疫情期间线上展示的经验,双线结合的方式展示了教育学院在信息化建设以及教师信息素养提升方面的一些举措和做法。未来,我们将对五届启航杯活动进行总结提炼,为十四五时期青年教师培养和首都基础教育队伍建设出谋献策。”

  记者:任洁

  来源:劳动午报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bjgr.workerbj.cn/xmtmedia/xmtshare/appshare.html?id=75616&siteid=14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