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汇智谋发展 同心赴征程 北京教育学院举办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活动(北京工人客户端)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09-14

2021年9月10日  北京工人客户端

       举办教授和青年教师座谈会、教师集体宣誓、“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北京教育学院近日推出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活动,迎接第37个教师节的到来。

       在教授座谈会和青年教师座谈会上,北京教育学院学院党委开门纳谏、集思广益,围绕“双减”落地举措、教育高质量发展路径、“十四五”怎样开好局、教授与青年教师应有何种担当等教育改革热点问题,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献计献策,整个校园洋溢着团结、民主、热烈的氛围。

       系列活动还包括“学先进,见行动”师德主题演讲、“新时代好老师”集体宣誓、“永远跟党走”歌曲传唱、树立榜样表彰先进等内容。9月9日,随着《唱支山歌给党听》《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歌唱祖国》的旋律与歌声响彻北京教育学院黄寺校区报告厅,北京教育学院庆祝第37个教师节系列活动达到最高潮。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北京教育学院全体教职工通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师德专题教育、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专项活动等的洗礼淬炼,凝心聚力、奋发作为,争当“四有好老师”、争做“四个引路人”,立志成为“大先生”在学院蔚然成风。

以共同体意识下好“一盘棋”,做传播知识、传播思想、传播真理的时代先锋

       问道于师,发挥教授在办学立教中的主体地位。针对提升校内教育质量、均衡配置教育资源、缓解家长教育焦虑等广受社会关注的话题,学院鼓励不同学科教授深入聚焦、联合攻关,以理论研究的高度来指导,以解决问题的导向去切入,鼓励不同专业的“跨界协作”,鼓励形成新的学科培训生长点,倡导同生共长的学院文化。

学院推出“筑基计划”“赋能计划”“优才计划”,分级分类帮助教师规划职业生涯,针对新入职教师、成熟期教师、教授高端人才分类设置成长成材计划,通过坐班挂职、基地校实习、“师带徒”等举措,帮助新教师掌握教学科研的基本能力;通过岗位练兵、以教学带科研、以科研促教学等措施,支持每位教师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专业发展方向,有序培育人才梯队,推动学院拔尖领军人才队伍形成规模效应。

以“同心圆”理念育才育人,勇担塑造灵魂、塑造生命、塑造新人的历史重任

       探索同频共振的师德实践育成机制。北京教育学院将师德教育专题作为所有教师必修课,通过青年教师“启航”研修营,进行团体师德建设;赴特殊教育学校、工读学校参观学习,体察特殊教育教师的爱与责任、工读学校教师的奉献与坚守;通过举办老教师荣休仪式、师德榜样事迹宣讲、师德微讲座等形式,发掘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将师德师风建设与课程思政建设紧密融合。学院紧密融合师德建设与课程思政,通过推进教师的思想政治素养,同步加强党员的思想政治素养,激发教师追求崇高师德、进行课程思政的内生动力,为师德建设树立崇高的价值导向。

       完善师德建设制度体系。采用正面宣示与反面惩戒相结合的方式明确师德底线红线,出台《北京教育学院关于开展师德专题教育的实施方案》《北京教育学院教师职业行为准则》等系列文件,形成师德建设与监督的制度合力。

以“筑梦人”担当再出发,传承发展顶天立地、研训一体的办学经验

       在办学治校的68年间,北京教育学院坚定不移走培训专业化道路,逐步形成了“实践取向、专业引领、优质服务、开放创新”的办学特色,为首都基础教育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和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教师队伍提供了有力支撑。

       面向“十四五”,北京教育学院将进一步传承发展顶天立地、研训一体的办学经验,为建设首都高质量基础教育体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记者:任洁

来源:劳动午报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bjgr.workerbj.cn/xmtmedia/xmtshare/appshare.html?id=81680&siteid=14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