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学历高、职业选择明确、专业素养亟待提升 北京市为新任教师群体勾勒“素描图”(北京工人客户端)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2

2021年10月9日  北京工人客户端

       北京市的新任教师都是什么学历?他们的精神面貌与工作满意度如何?入职以来的教学效果怎么样?北京教育学院最新发布对全市2020年入职的新任教师开展的问卷调查报告,上述问题都有了答案。

超过半数新任教师的学历为硕士(含)以上

       新任教师一般是指取得正式合格教师资格后,任教年限为一年至三年左右的教师。自2017年开始,北京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同时对参与者进行调研。和往年相比,今年的调研对象扩大到全市16个区及燕山地区2020年入职的新任教师,共获得有效问卷3566份。

       在参与调查的新任教师中,硕士(含)以上学历占比52.3%;师范专业毕业的新任教师占43.6%,非师范专业(修读过教育类课程)的新任教师占36.8%,非师范专业(未修读过教育类课程)的新任教师占19.7%。受访者选择教师职业的原因多是出于对这一行职业价值的认同,说明他们的职业选择不是随性、盲目的,具有较强的择业动机。

超过90%新任教师对工作普遍感到满意

       新任教师工作投入程度较高,尤其认同“我觉得我所从事的工作非常有意义”和“我为自己所从事的工作感到骄傲”的说法,超过90%的人选择了“经常”、“十分频繁”或“总是”。

受访的新任教师在本学期平均任教1.3个年级、3.71个班级;每周课时量平均为10.49节。其中小学教师上课时间占工作总时间的份额最高,为78.6%,每周上课大约8.72小时;其次是初中教师,占比为72.7%,每周上课大约6.89小时;高中教师占比最低,为68.2%,每周上课大约6.50小时,小学教师的周工作时间比初中和高中教师略高。

       除备课、上课和批改作业之外,多数新任教师担任班主任,在学生辅导、家长沟通以及其他兼职事项上需要花费较多时间,超过50%的受访者认为“工作量大”带来的压力“比较大”或者“非常大”。

       参与调研的教师中,九成以上月均收入水平超过7000元,其中收入水平在8001-9000元、9001-10000元、以及10001元以上教师人数接近,分别占总人数的1/4左右。

       入职以来,新任教师平均接受过14.33次、37.89学时的在线教学培训,超过一半人的在线教学培训次数为1-10次,大约49%的培训次数为11-20次,教师合作程度和彼此信任度都高。培训满意度高,效果也显而易见。受访的新任教师超过90%对于自己的工作普遍感到满意,大约80%的教师表达了在促进学生学习动机、课堂管理以及具体教学策略方面具有较高信心,约60%的人自信能够激发不爱学习的学生的学习兴趣,超过80%认为自己的课堂教学效果对学生的知识与能力发展有“显著效果”或“比较有效果”。

建议推进市区校三级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建设

       调研牵头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人才研究中心钟亚妮博士告诉记者,《北京市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办法(2018-2022年)》提出“实施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计划”,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新任教师队伍的专业性有待提升。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和人口政策的调整,北京市在校中小学生规模持续增长,北京市教师队伍出现结构性缺编为主、部分地区总体缺编的情况。由于市属师范院校的师范生培养严重不足,部分新任教师只能从非师范类、非专业的毕业生中招聘,新任教师的专业素养亟待提升。二是新任教师培训的质量需要进一步提升。目前,全市新任教师培训多数由各区分别承担,在培训周期、培训课程与内容、培训方式、培训师资等方面均存在一定差异,总体而言,全市新任教师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待加强。

       为此,本次调研提出多条建议:各层级教育主管部门和校长应严格清理规范与中小学教育教学无关事项,切实减轻教师负担,使教师能够静下心来研究教学,全身心地投入到教育工作中,才能营造良好的教育教学环境,进而提高教师的专业水平,促进教师队伍高质量发展。

       同时,持续提升新任教师的专业素养,以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完善新任教师规范化培训制度,持续推进市、区、校三级教师专业发展支持体系建设,为北京市新任教师的生涯发展提供有效的政策与制度保障。建设自主、合作、信任的学校文化,营造温馨和谐的学校生态,强化对新任教师的校本个性化指导。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第五届“启航杯”组委会主任周玉玲表示,“启航杯”新任教师教学风采展示是为北京市入职一年的新教师“量身定制”的活动,每届“启航杯”视频案例不仅是新教师学习观摩的资源,也是青年教师进行教学研究的宝贵资源。组委会将尝试把活动继续深入,包括举行“启航杯”学科作品研讨系列论坛,细致分析典型展示作品中新教师表现的优缺点等,为新教师的成长提供切实助力和指导,让更多青年教师受益。

记者:任洁

来源:劳动午报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bjgr.workerbj.cn/xmtmedia/xmtshare/appshare.html?id=84120&siteid=14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