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北京市700名新手教师“双线”赛课(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10-12

2021年10月11日  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
       日前,第五届“启航杯”总结交流大会在北京教育学院召开。今年,北京市757名新任教师参加了第五届“启航杯”教学风采“双线”展示活动。通过线上展示和线下微格展示,156名信息技术应用娴熟、基本技能扎实、各具教学风采的优秀青年教师最终获得表彰。

       自2017年开始,北京教育学院和中国教育技术协会微格教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举办北京市中小学新任教师“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在往届基础上,本届展示活动充分利用信息技术,优化展示模式,将真实课堂教学呈现与微格教学展示相结合,更好地为北京市新任教师专业发展搭建交流平台,为优秀新任教师提供展示平台,并为新任教师教学技能标准完善形成了研究平台。

       活动启动后,北京市各区从5200多名2020年新入职中小学教师中,推选出757名选手参加了第一阶段的线上展示。经过教学设计方案、课堂录像、课后反思视频等作品的比拼,391名选手入围了第二阶段的线下微格展示。

       除了展示风采,此次活动还以工作报告的形式对新任教师的教学技能表现进行了详实的分析。专家评委指出,在线上展示中,新教师的学习目标描述比较准确规范、表现出较强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小学新任教师更加关注教学导入结束,中学新任教师背景分析更加全面深入。线下微格展示中,新教师的讲解技能表现最为突出。专家评委也指出了新任教师的课堂观察变化技能是短板,学生学习评价方案可操作性不强,多数缺乏针对学习目标达成情况的评价设计,存在微格展示中缺乏真实的互动、板书中用太多的板贴代替书写等问题。

      据悉,五年来,北京市共有3374名新任教师参加了“启航杯”教师风采展示活动。通过数据对比分析,研究人员发现,参加过“启航杯”展示的教师在职业成长、专业技能发展等方面更具优势。“启航杯”展示平台目前已形成了覆盖全学段、全学科的优秀作品资源库,可供青年教师学习,每届新教师都能从往届的作品中汲取其中的优点、避免其中的不足,每届展示活动中优秀的教学设计和技能表现,都很快在各区新任教师的培训中被推广和辐射,新任教师的教学能力呈现了阶梯式成长。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第五届“启航杯”组委会主任周玉玲表示,“启航杯”教学风采展示活动的连续开展,形成了以北京教育学院为引领、区培训部门为指导、学校校本培训为主体的三级联动培训形式,不仅统一了培训标准,提高了培训质量,还带动和促进了北京市新任教师培训的不断发展和深化。

(文/本报首席记者 常悦;图/学校供图;来源:现代教育报)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170792158924893248&item_id=16170792158924893248&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