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我与《现代教育报》 汤丰林:这份报纸是首都教育之“眼”(现代教育报)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21-11-18

2021年11月9日  现代教育报  第A7版
2021年11月17日  现代教育报微信公众号

 

汤丰林
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


       说起《现代教育报》,我与之结缘可谓久远,回想起来,应该是起步于《北京教育报》时代。从那时开始,这份都市教育报就成了我观察、了解、把握首都教育的一只朴素而睿智的“眼”。说其朴素,是因为这份报纸深深扎根于首都基础教育的土壤,是那么接地气,是那么贴近现实,说的都是身边人、身边事,有故事、有情感,让我可以时刻感知首都基础教育前行的脉搏;说其睿智,是因为报纸始终站在时代发展的最前沿,传递着校长、教师、专家、学者、官员们对教育改革重点、难点问题充满智慧的把握与破解,其中有方向的指点,有思想的引领,有策略的探寻,让我始终能够与时代同步。

       记得我们最初的相遇是因校长培训而起,当初的几位记者,现在都已在各自的领域得到了不同的成长。或许我们都已忘记了每一次走进学校的场景,忘记了和校长们思想交锋的时刻,但我们共同在历史的时空中见证了首都基础教育的发展,记录了学校的进步和校长的成长,这些印记都已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沉淀到了我们的思想深处,成为我们认识和理解首都教育的养分。

       或许正是这样一些积淀在意识深处的教育体验,让我对首都基础教育有了更深的感悟,对城乡教育差异有了更深的认识,对校长教师内心的酸甜苦辣有了更深的感知;也让我无论在人生的什么阶段,都有一份挥之不去的基础教育情结,渴望能够有更加充足的时间去深入到学校、深入到校长、深入到教师,与这份属于我们的报纸一起更多地记录校长教师教育探索的智慧与情感,描绘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多彩图景。

       因为有这样一份深深的情缘,所以对这份报纸就有了更多、更高的期待:

       期待永葆时代性。报纸必须为时代而歌。在这样一个波澜壮阔的大时代,如何引导校长教师更好地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如何引导全社会共同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的时代之问,是身处首都的《现代教育报》必须写好的大文章,也是其永葆时代性的关键之所在。

       期待永葆泥土性。报纸必须为现实而歌。始终将视角聚焦于现实,始终让每一篇文字散发出泥土的气息,这无疑是《现代教育报》的生命力之所在。希望报纸既要全面反映首都人民对优质公平教育的呼声,更要深入观察并反映广大校长教师扎根京郊大地奉献教育的生动实践,架起家校社全面沟通的立交桥。

       期待永葆批判性。报纸必须为真理而歌。我心中的《现代教育报》,是一份有专业追求和教育情怀的报纸。专业追求重在求“真”,要以批判的精神引导人们从跟风求异的概念炒作中回归教育的本真,让我们的教育能有更多的宁静与深沉;教育情怀重在求“善”、求“美”,重在通过舆论引导,让我们时代的共同价值与审美标准深入人心。

       期待永葆创新性。报纸必须为创新而歌。创新是我们时代的核心特质,《现代教育报》不仅要传播教育创新的思想、理论与方法,更要以创新的要求充分发挥报纸的强传播力优势,与教育教学实践紧密结合,通过跨越时空的形式,用首都教育鲜活的实践经验,讲好中国教育改革发展的故事,让首都教育在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中作出更加重要的贡献。

       祝《现代教育报》越办越好!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mp.weixin.qq.com/s/iQLOMwMw0FPa2cgtJWqBpQ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