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深化,以试点校为基础逐步推开 本市探索形成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制度体系(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20

2022年6月15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本报记者 李祺瑶
  党组织抓德育思政,党的领导融入办学治校全过程;议事决策机制科学高效,推进学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一校一品”创建党建品牌培育工程,“双培养”机制打造高质量干部教师队伍……最近,《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及5份配套文件通过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审议,标志着本市探索形成了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1+5”制度体系。
  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说,本市坚持首善标准深化改革,将以试点学校为基础,逐步扩大改革范围,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把政治标准和政治要求贯穿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各方面。
  党组织领导发挥“倍数效应”
  本市自2018年启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基础教育高质量发展,目前试点范围覆盖本市16个区和燕山地区、经开区的107所中小学校。
  经过先期探索、局部试点和全面推开等不同阶段,一系列实践经验落地。燕山前进第二小学形成了新的议事决策机制,该校校长石丽君说,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并不是“党组织领导”与“校长负责”简单做加法,而是发挥“倍数效应”,“从校长一个人的一筹莫展,到集体研究群策群力,党组织的领导给校长负责制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有力撬动了学校发展的新动能。”
  在校园管理过程中,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带队伍、保落实,集中破解难题,让师生享实惠。尤其在学校基建项目、中层干部竞聘、绩效工资方案制定、教师职评晋升、推优评先等重要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校长负责的制度优势,重大问题解决能力显著提升。
  以改革为契机,本市以加强学校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着力点,健全班子成员选拔配备制度,实现结构合理、梯次配备、优势互补;同时,提出党委和党总支设置的学校为“双正职”,党委设置的学校增加1名副书记领导职数,党支部设置学校且书记、校长由一人担任的,副书记领导职数“应配尽配”,合理设置党政办(党办),细化专(兼)职党务工作者在职称评聘、绩效工资保障等方面的激励措施。
  “双培养”机制助推教师成长
  本市明确了“量体裁衣”的改革导向,一区一案、一校一策形成亮点。各校健全党组织领导学生德育、教职工思想政治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等立德树人工作机制。史家胡同小学教育集团将集团党委内设支部建在了学科组,300余名党员教师成立了语文学科第一支部、科创学科支部等19个学科党支部,由学科主管担任党支部书记,把支部活动与学科建设、教书育人相结合,教育集团还增设“史家家校社支部”,以家校社联合的方式来提升党组织的服务力。
  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教师成了校园里攻坚的主力。第一五九中学创新干部选拔任用途径,开设青年教师多元发展班、开展“骨干——党员双培养”项目,实行工作项目负责制,制定干部三年发展规划和个人成长档案,引领助推干部成长。北京小学翡翠城分校以党建领航师德师风建设,加强“双培养”,带头人、骨干教师中80%是党员,行政团队中94%是党员,这些教师在教学教研、课后服务等“双减”工作重点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校一品”创建党建品牌
  依托文件出台,本市还将推进实施“一校一品”党建品牌创建培育工程,已有区域和学校做出了探索。
  海淀区整合育英学校等试点校在内的13所具有红色革命历史的中小学校资源,成立海淀红色学校党建联盟,推动地区红色教育党建资源互通共享、优势互补,同时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推出“音乐党课”“艺术党课”等,推动学校课堂与社会大课堂同频共振。
  西城区育才学校打造“红色气质育英才”党建品牌,推进素质教育发展。黄城根小学从课程体系和课外活动两条教育途径发力,通过学科和跨学科课程,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
  下一步,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编办、市教委等部门将联合印发《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及5份配套文件,指导各区、相关高校等制定落实方案,形成工作推进路线图、时间表,加强政策支持、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确保改革落地见效。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bjrbdzb.bjd.com.cn/bjrb/mobile/2022/20220615/20220615_001/content_20220615_001_4.htm?storyId=AP62a8e3e0e4b01c9fa7b19fdd&userID=71f64e8860e093c8,0&isshare=1&channelId=newspaperBjrb&columnId=5f094ce8e4b086b26e06511c&contentType=12&isBjh=0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