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同行切磋展风采,研训一体共发展(北京时间)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3-20

  2023年3月17日   北京时间   BRTV新闻 社会新闻

  (记者:白雪微)3月16日,北京市中小学体育特级教师共性特质与成长路径研究工作室和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创新平台“新时代学校体育综合发展研究”(乡村振兴工程)团队,携手房山区城关小学、北京实验二小怀柔分校、人大附中昌平分校、海淀区种子教师工作站等多所学校的教师走进北京上地实验学校,与周真群特级教师工作室,展开了一次“手拉手”“面对面”“心连心”教学研讨活动。

铭刻传统承基因,融融春日气象新

  北京上地实验学校毛筠校长从学校赓续101中学的传统,重视体育教育,以先进理念为引领、规范管理为保障、优秀师资做支撑、多彩活动做载体,辉煌成果铸品牌等多个方面,总结提炼了非同凡响的教育理念和育人方式。

  学校体育组组长刘杰老师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做好学生健康发展的引路人”为主题,图文并茂、详实数据,丰硕成绩,呈现了以学习为中心,基于实验学校“三层八维”之生命与健康课程体系的建构,“双轮驱动”教师合作教学模式,促进教与学的双向发展和促进学生学科素养的养成以及不同功能运动会、多学科融合体育艺术节、丰富多彩团队比赛、自编课间操大家练和数字化智慧体育等“五位一体”学校体育特色和阳光体育“功夫扇”。

  作为学校对外展示“窗口”功夫扇,学生们精神抖擞,手持功夫扇,动作刚柔相济、整齐划一、气势如虹、令人震撼。诠释了中华传统体育魅力,增强了民族文化自信心,体现了上地学子朝气蓬勃、激情飞扬的精神面貌。

  实践教学新理念,厉兵秣马谱新篇

  上地实验学校中学部的汪巧琴老师和小学部的庄正老师,紧扣新课标,强调素养导向,突出实践育人,通过前期的研磨,以跨学科融合的方式为大家呈现了两节各俱特色的体育与健康研究课,让人耳目一新、同频共振、共情共鸣。

  汪老师在功夫扇的基础上结合中国武术与古诗词,以《满江红》爱国诗歌为主线,有意识地突破学科界限,将语文、历史、音乐和体育等多种知识融合,转变育人方式,强化学科实践,加强知识学习与学生经验、现实生活之间的联系,培养学生在真实情境中解决问题的能力,发展学生的核心素养。让我们体会到了不同时代历史人物岳飞和秋瑾保家卫国的赤胆忠心、威武不屈的民族精神和爱国情怀,增强了学生对传统文化的自信和自豪。

  庄老师创设火灾情境进行安全教育和生命教育。利用生活中经常出现的情境与学生进行探讨,创设火灾情境下应急疏散演练,让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学会科学避险小常识,提高自救互救的能力,培养了学生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

  特级教师周真群,明确工作室肩负的使命与责任,担当作为,研修中有目的有意识地把自己工作室融入到卓越教师工作室里,借力使力,汲取专家智慧、名师经验,零距离感受特级教师成长心路,言传身教,示范引领,构建学习共成长和成长共同体。在经验交流分享环节向青年教师传递了教育要以学生发展为本,教师要引领学生去参与知识发现、发展的关键环节,注重将健康教育理论讲授与交流互动、实践应用相结合,激发学生的兴趣,帮助学生理解和掌握知识技能,提高解决真实问题的综合能力。

  教研指导共交流,专家引领促提升

  教以潜心,研以致远。在评议和交流环节,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工作室负责人袁立新、北京市基础教育研究中心体育与健康教研员田晶、房山区教研员正高级教师尤军分别对两位老师的现场课进行了专业点评和精彩分析,肯定了两位老师在新课程标准的指导下努力尝试跨学科主题学习,把爱国教育和生命教育融入体育课堂。进一步诠释了跨学科主题学习设计理念和策略以及五个“环节”:策划学习主题、明确学习目标、创设情境任务、实施探究体验和开展活动评价,以“英雄小少年,重‘渡’长征河”跨学科主题学习案例,抛砖引玉,拓宽教师的教育思路,让教师在精进教学的道路上更上一层楼。

  同行切磋展风采,研训一体共发展

  活动最后,北京教育学院体育与艺术教育学院卓越教师工作室负责人袁立新,感谢各方努力与支持,投入与付出,对与会新教师和青年教师表达了殷切希望:“千教万教教人求真,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反思对标,做好成长规划,找准目标定位,明确发展方向,向优秀学习,向榜样看齐。

  北京市中小学体育卓越教师工作室,通过走进学校、深入课堂、交流研讨等现场与浸润、融合与贯通的研修形式,全方位、广角度、多层次、立体化了解特级(正高)教师工作特性、成长路径和教育思想,感受教学风采与人格魅力,形成卓越工作室教师研修“共同体”,惠及更多的乡村学校和成长中的教师。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m.btime.com/item/416u3vb1r6q8jva1hhfp96obu8g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