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研讨会”在京召开(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5-19

  2023年5月18日 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崔斌斌)如何寻找评论角度?如何掌握说话的艺术?5月18日,北京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校园内,北师大二附中教师任萍和北京一六一中学教师郭翠翠分别基于“思辨性阅读与表达”和“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学习任务群,与学生呈现了别样的课堂。这是由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主办的“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研讨会”的其中一个环节。

  据悉,此次研讨会按小学、初中和高中三个学段分别在中关村一小、人大附中分校、北师大二附中设立3个会场,来自北京教育学院新教师培训项目、优秀青年教师培养项目、区县专题组班项目以及通州名师项目的200余名一线小初高语文教师在会上交流学习。

  研讨会由“学习任务群”课例展示、“学习任务群”核心议题微论坛及主题讲座三部分构成。

  在高中分会场,任萍以“拿好我的麦克风”为题,从“如何寻找评论角度”出发,通过对“见义勇为被网暴”这一热点事件的渐进式了解,引导学生学会在全面观察中明晰事实,多元思考,合理质疑。并通过联系比较,建构思维逻辑,引导学生总结出寻找评论角度的方法,提升学生的思辨力,将“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教学有效融入高一语文“时评读写”课堂教学实践中。她表示,“从教学流程、教学方法、教学开发角度来优化思辨性阅读与表达,是帮助高中生实现思维发展的重要方式。”

  郭翠翠则以《谏逐客书》为例,展示了她对“实用性阅读与交流”这一学习任务群有效应用于高中语文课堂的见解,通过探究李斯“谏逐客”的目的、对象、内容和策略,让学生学会阅读实用性文本的路径和方法,引导学生关注李斯之“善说”,在学以致用的基础上充分理解“善说”的实用性和艺术性,从而增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实用性训练可以渗透到所有任务群的学习中,最终目的是要让学生既能有效理解,又能高效表达,在此过程中,教师也需要提升自身能力。”郭翠翠说。

  展示课后,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副教授李桔松、北师大二附中语文特级教师何杰与任萍、郭翠翠对语文学习任务群相关话题进行了探讨。

  “两堂课最大的价值是提出问题,不断提问,这一点是非常宝贵的。但我们不能仅限于问题,而是要想明白最终想让学生获得什么。”何杰提醒,“语文教学无非就是大家总结的8个字——‘吃透教材,吃透学生’。”

  “以学习任务群组织语文课程内容在我国语文课程建设史上是一次大胆尝试,”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院长邸磊在闭幕式总结中表示,“学习任务群教学关键是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以学习任务为载体,引导学生开展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方式的转变。”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34488292488610338/?app=news_article&timestamp=1684411144&use_new_style=1&req_id=20230518195904154E88C5554D811EBB73&group_id=7234488292488610338&wxshare_count=1&tt_from=weixin&utm_source=weixin&utm_medium=toutiao_android&utm_campaign=client_share&source=m_redirect&wid=1684460413497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