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学习任务群的“为”与“不为”(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5-24

  2023年5月23日 现代教育报 第B4版

  以学习任务群组织语文课程内容,在我国语文课程建设史上是一次大胆尝试,给语文课程改革带来新气象的同时,也让广大教师在课程实施中难免遇到挑战。近日,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召开“语文学习任务群教学实践研讨会”,组织全市200余名小初高学段语文教师与专家学者齐聚一堂,研讨“语文学习任务群”的教学实践路径。

  课例展示

  小初高教师共研“阅读与表达”

  在《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2020年修订)》中,“阅读与表达”相关的学习任务群占据相当比重。此次研讨会上,6名来自一线的骨干教师就聚焦这一重点,进行了公开课展示。

  在小学分会场,中关村一小张海宏老师紧抓“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学习任务群,展示部编版语文教材四年级下册《短诗三首》教学课堂实践,引导学生在生动的学习活动中,借想象之翼,让诗意飞翔,从而体会诗歌的韵味,感受诗歌的魅力。北京景山学校徐蕾老师以部编版语文教材四年级上册第三单元为例,展示她在“实用性阅读与交流”单元教学设计中的具体做法。她结合学校的科学节活动,通过开展主题为“探索自然奥秘·讲述自然故事”的观察日记展示活动,让学生感受连续细致的观察和准确生动的表达,带领学生学会对周围生活全方位的观察方法和技巧。

  在初中分会场,陈经纶中学帝景分校游英乔老师通过对部编版语文教材七年级下册第五单元阅读课进行教学设计展示,显示了她基于“文学阅读与创意表达”任务群视角的教学实践。她引导学生亲自种下或观察植物,记录“我的心绪日记”,并选择给自己带来启迪的自然景物,在观察日记的基础上,绘制由自然之物联想到自己亲身经历的“思维路线图”,撰写托物言志的文段,借自然之物抒写自己的志趣感悟。在同一单元的教学中,人大附中分校汪雯老师依托“春夏物语”摄影展活动这一核心活动,以大自然为课堂进行读写整合教学,引导启迪学生去感受大自然的美。她通过“物言心志解物象”“物为心语抒己怀”“物传心声描情态”“春夏物语”活动课四个课段,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自然之美,从而践行本单元“观植物之美,启人生哲思”的主题。

  在高中分会场,北师大二附中两位教师进行了展示。任萍老师以《拿好我的麦克风》为题,展示了如何把“思辨性阅读与表达”任务群教学有效地融入高一语文“时评读写”课堂教学实践中。她从“如何寻找评论角度”出发,通过对“见义勇为被网暴”这一新闻事件的渐进式了解,引导学生学会在全面观察中理性辩证地看待问题,并通过联系比较,建构思维逻辑,引导学生自己总结出寻找评论角度的方法,实现批判性思维的培养。郭翠翠老师在讲授《谏逐客书》时,通过探究李斯“谏逐客”的目的、对象、内容和策略,让学生充分理解李斯进谏成功的过程和原因,学会阅读实用性文本的路径和方法。以文体特征作为切入点,结合文言知识,理清文脉,引导学生关注李斯之“善说”,在学以致用的基础上充分理解“善说”的实用性和艺术性。

  在总结发言中,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院长邸磊指出,学习任务群教学关键是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以学习任务为载体,引导学生开展积极的语言实践活动,促进学生语文学习方式的转变。本次研讨会旨在解决一线教师们存在的困惑和问题,通过不断强化对于课程改革的深入理解实现教育教学提质增效的目的,切实加强教师对学习任务群的理解和运用,从而更好地指导课堂教学实践。

  专家点题

  避免“形式丰满而效果骨感”

  李煜晖(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纸面上的“语文学习任务”是对语文实践活动的内容和方式的说明;实践层面的“语文学习任务”是学习的动力来源、目标指向、内容规约和评价依据。情境化、结构化、有挑战的语文学习任务,能够促进语文知识和语文能力的协同发展,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创造性和价值判断力。

  通过对近五年在期刊中发表的百余篇课例进行分析发现,教师设计实施语文学习任务,依托的载体形式主要包括作家作品、学术文献等课内外文本资源,图标等信息处理工具以及竞赛、表演等学生活动。教师只有准确把握教学实践样态的范畴归属,深入理解语文教学的目标定位,并充分考虑课文文本特征和学生实际情况,才能用好这些载体形式。

  比如在使用文本资源时,教师要首先基于课文本身或单元现有文本设计任务,如果引入课外文本,必须充分论证其必要性和合理性。一方面,教师必须提供特定的课外文本,才能保证课文解读的准确和深入。另一方面,学生应当对课文甚至整个单元做足功课,真正产生了拓展阅读或专题研讨的需要,初步具备实现需要的知识储备和语文能力。只有把课外文本纳入学习人物设计视野,才能获得更宽广、更上位的认识。拓展阅读或专题研讨等更高难度的教学活动,应该是水到渠成的客观结果,而不仅仅是停留在教师自己的主观意愿层面。

  明确教学“在哪”和“去哪”

  顾之川(人民教育出版社编审):语文教学要区分基本任务:重要任务和必要任务。基本任务是培养语言文字的运用能力,即听、说、读、写的能力;重要任务是文化自信;必要任务是思维发展、文学审美。这丝毫没有轻视文化自信、思维发展和文学审美的意思,因为这些不是语文学科独有的任务,是由中小学各学科共同承担的任务。语文教学应以培养语言运用能力为主线,从语言文字运用出发,在丰富的语言实践中,将文化自信教育、思维发展教育和文学审美教育融会其中,最后还必须再回到语言文字运用教育上。

  学习任务群始见于普通高中课标,普通高中有18个学习任务群,义务教育新课标简化为6个。学习任务群以语文学科核心素养为纲,以学生的语文实践为主线,以学习任务为导向,以学习项目为载体。学习任务群不是语文知识“点”的解析,不是语文能力的逐项训练,更不是简单线性的排列和连接,而是以“引领高中语文教学改革,改变大量讲解分析的教学模式”为宗旨。

  在进行任务群教学时,教师应当注意明确目标,想清楚“在哪”和“去哪”的问题。通过“高度”“角度”“梯度”确定教学目标,在“阅读”“悟法”“拓展练习”“运用创作”的过程中,有规律地发展形成核心素养。任务群教学中的“扩容习得”应以教材为基准,不断从横向纵向等多个维度,扩充学生的知识容量,让学生的核心素养在不断的练习中强化,而非进行简单的概念分析。

  □ 文/首席记者 常悦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30523--B04.pdf
30580bd8dfe6d3a8681d7e988ecf228c.pdf (2.13 M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