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移动博物馆进校园 院校合作助力学生发展——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与北京教育学院数科学院生物教研室 联合开展“移动博物馆”体验活动(北京日报客户端)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6-01

  2023年5月31日 北京日报客户端

  为充分利用高校实验室科普资源,丰富中小学校园文化生活,发挥学校博物馆的宣传教育作用,2023年5月30日,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与北京教育学院生物教研室联合开展了主题为“走进生物世界,感受科学魅力”的“移动博物馆”体验活动。本次活动设置了“生物展品参观”和“生物实践活动”两部分内容,让学生们可以通过标本及展品感受植物世界和微观世界的多姿多彩,以科学实践体验活动为载体,感受自然界生物神秘而精密的内部结构,激发学生学习生物学和科学的热情、提升自身的科学素养。来自北京教育学院的老师们和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的师生们一起参与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在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的大力支持和精心指导下,北京教育科学院生物教研室精选了实验室的百余件标本和展品,围绕禾本科植物、动物标本、显微镜发展史等主线并结合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特有的生态博物馆资源进行布展,为中学生设计了形式多样、参与度高的生物实践活动。

  本次“移动博物馆”充分发挥了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学校初高中学生积极参与,各年级学生们亲手设计制作的展板让人眼前一亮:初一年级的“播撒希望,收获成长”展板,展出了同学们精心培育的正在茁壮生长的各种植物;初二年级的“走进植物与人体”展板,展出了同学们手绘的植物与人体的思维导图;高一年级的“走进细胞”展板,同学们用不同的材料,五彩斑斓的色彩展示了细胞中的迷你小世界,兼具科学性、创意性、实用性、美观性,让大家领略生物之美;高二年级的“走进生物技术与工程”展板,融合基因工程、细胞工程、发酵工程和生态工程四大工程于一体,展示了科学技术与工程巧妙结合的生物科技发展!

  在“生物展品参观”模块,主要展出的是北京教育学院生物实验室“移动”而来的动物、植物标本,同学们通过近距离接触,加深了对标本背后生物分类学知识的理解。展品中还包括不同年代的光学显微镜,使大家了解显微镜这一重要生物学研究工具的发展历程,进一步理解科学、技术、工程之间的相互支撑、相互促进。活动还展出了数十年前北京教育学院老师们亲手制作的标本,大家从中深切地感受到了老一辈学者一丝不苟的工作态度和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

  “生物实践活动”模块还为同学们带来丰富的实践体验。关于鸟卵秘密的探究活动,让同学们深刻理解了结构与功能、动物与环境是如何相互适应的;关于光合作用的动手实验,让大家亲眼“看到”光合作用正在发生;关于科学本质的猜想活动,使大家的想象力和聪明才智得到发挥;亲身参与的“急救大挑战”,在VR世界体验生物多样性跨越时空的魅力。

  这些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让学生们去主动体验、主动实践、主动求知,在动手实践的过程中加深了对科学实验探究的理解。

  北京市第六十五中学钱卫东校长指出,北京教育学院生物教研室与学校生物教研组合作的创新举措——“移动博物馆”进校园,拓展了学校师生的视野,为学生们提供了探索自然奥秘的平台,为教师提供了学习交流的机会,期待未来能和北京教育学院持续深入合作,为学生的求知、发展、健康成长搭建舞台。

  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学院院长王钦忠参加了本次活动,并指出本次活动是北京教育学院生物教研室“移动博物馆”系列活动的首站,未来生物教研室会持续丰富展品、开发活动,将科普资源与体验活动送入更多的中小学,激发学生的科学兴趣、拓展科学知识、传递科学方法、培养科学精神。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bj.bjd.com.cn/5b165687a010550e5ddc0e6a/contentShare/5ba1f926e4b0976ea0d9a0fc/AP647752bde4b085a329f06e86.html?from=appMessage&timestamp=1685926247461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