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中小学“有组织科研”向何处发力(学习强国、现代教育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6-06

  2023年6月6日  学习强国
现代教育报 第A8版

  2022年8月,教育部印发《关于加强高校有组织科研推动高水平自立自强的若干意见》。

  “有组织科研”的实质是新时代学校科研发展路径的调整与转型。“有组织科研”意味着,学校科研发展要由基于教师个人发展意愿与研究兴趣而自发、零散地开展科研,转向立足学校事业发展规划与切实需要而自主、系统地开展科研。在基础教育阶段的中小学,积极探索和着力推进“有组织科研”同样非常重要,中小学“有组织科研”能够充分发挥科研能够为中小学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深刻理解“有组织科研”的价值

  深刻理解有组织科研的价值是实施“有组织科研”的基本前提。现在越来越多的中小学管理者和教师都认识到了科研兴校是学校发展的重要方向。但是,对于到底如何推进和实现科研兴校,很多学校都存在困惑,感到无能为力。有组织科研能够从研究内容选取、研究力量整合、研究资源拓展和研究成果应用等多角度、全要素地推进学校科研工作,能够最大限度地促进学校科研工作的开展。可以说,有组织科研为中小学科研兴校提供了学校内部治理保障。

  科学制定和有效落实科研发展规划

  科学制定科研规划是实施“有组织科研”的运行保障。学校科研工作本身是一个包括不同维度与要素的系统,需要提前规划和整体规划。中小学科研发展规划是学校对特定时期内(一般是三到五年)学校科研工作的战略规划,它体现了学校管理者对学校科研工作未来发展的系统思考、整体谋划和科学部署。实施“有组织科研”,就要通过科研发展规划在学校层面明确学校科研工作以何种方式往何处去的战略方向和行动指南,来强化学校管理者和教师的科研意识,整合各种科研资源,有理有据、有序有效地推进科研工作。

  持续提升教师科研能力

  持续提升教师教科研能力是实施“有组织科研”的重要支撑。科研能力是中小学教师参与和承担科研工作必须具备和掌握的综合素质,具体表现为具备一定的科研意识、科研知识和科研工作实践经验,掌握一定的科研规范、科研方法和科研技巧等。科研能力是中小学教师从事科研工作的基础,对于提升学校科研工作品质有重要作用。科研能力也是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切实促进他们的专业发展。

  就中小学办学实践而言,相对于教育教学能力,教师科研能力是短板,整体水平偏低,广大教师也普遍具有提升科研能力的强烈愿望。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提升不是单项技能的培养,而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综合施策;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不可能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持续的过程,需要久久为功。中小学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不能针对少数科研骨干,而是要面向全体教师。实施有组织科研,就要通过系统、持续和面向全体教师的科研能力提升来优化学校科研工作品质,同时也能够成为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突破口和重要路径。

  着力发展教师科研团队

  着力发展教师科研团队是实施“有组织科研”的关键突破。整体而言,中小学科研主要以学校管理者和教师个人研究为主。这种研究的突出特点是自发零散、单打独斗,没有形成合力。实施“有组织科研”强调组建各种科研团队,集体攻关共同开展研究,集思广益充分共享智慧。中小学科研团队建设可以从不同角度着手,教学问题可以更多地立足备课组、教研组和跨学科层面组建科研团队,德育问题可以更多地在年级组和学校层面组建科研团队,对于一些教育教学改革中的重点、难点和热点问题,可以积极探索跨学校、跨地区组建研究团队。

  切实促进研究成果实践转化

  切实促进研究成果实践转化是实施“有组织科研”的最终落点。中小学科研主要是实践取向的教育研究,旨在通过学术研究促进学校办学实践中重要问题的清晰认识和有效解决。科研成果是中小学的管理者和教师开展各种科研工作所取得的成果产出,这些成果的突出价值是实践价值,即促进学校实践问题的有效解决,进而服务学校教育改革与发展。

  没有科研成果的实践转化,中小学科研就失去了其根本意义和重要价值。实施“有组织科研”,就是要通过科研管理机制的建设与优化切实重视和大力支持科研成果的实践转化,充分发挥科研成果的实践价值。中小学科研成果有不同的类别和呈现方式,不同类型和呈现方式的科研成果各自有其特点和实践价值,学校在办学实践中要积极探索其实践转化的载体、路径、方式和作用发挥。

  □文/李雯(北京教育学院)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6112537958015247579&item_id=16112537958015247579&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pid=&ptype=-1&source=share&share_to=wx_single
        附件:

现代教育报20230606-08.pdf
b7144853493c93e2080bf690a1f9f520.pdf (792.39 KB)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