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媒体聚焦 首页 > 内网新闻 > 媒体聚焦

“小学生健康自我成长课程”现场研讨交流活动在京举行(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3-06-07

  2023年6月7日 今日头条--中国教师报

  本报讯(记者 史辛)6月6日,由北京教育学院和通州区教委主办、通州区教师研修中心和潞河中学附属学校承办的“落实立德树人·小学生健康自我成长课程”现场研讨交流活动在潞河中学附属学校举行。

  据悉,“学生健康自我成长课程”由北京教育学院思想政治教育与德育学院学生发展研究中心教授季苹带领团队开发,是自2016年以来与8所基地学校合作研究的成果,旨在通过促进学生健康自我发展,落实教育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季苹介绍了课程的缘起与发展,讲述了课程前期研发的研究基础和实践基础。赵雪汝博士从“立德”和“树人”两个方面的理解介绍了立德树人与课程的关系,指出“立德”需要将道德内化为自我的两个密码,落实立德树人最终需要发展学生的自我。随后赵雪汝从课程目标、课程内容、课程编写及课程授课等四个方面介绍了课程。

  “课程共8册,分为4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要帮助学生学会情绪觉察和理解,并理解自我的密码,形成对自我的基本认识;第二阶段是要让学生感受美好的情绪情感,理解幸福并获得幸福的法宝。第三阶段是让学生学会人际交往,并理解社会和自我的关系,丰富学生的社会情感;第四阶段是在新的自我认识的基础上理解成长,让学生学会在物质世界中创造自我的精神世界。”

  作为该课程第八册《绽放我的世界》的编写学校负责人,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书记王永忠、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次渠家园校区校长商学芳以及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心理教师李浩敬分别从“课程第八册编写缘起”、“课程编写的初衷与历程、课程的组织与实施以及课程的拓展与延伸”“课程对学生、家长以及一线教师的影响”三个角度谈了谈他们的探索和感想。

  在课程展示环节,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教师韩新颖、东城区培新小学教师贾丹阳、房山区良乡四小教师雷璨老师、西城区育翔小学教师张昱暄分别从不同的内容角度展示了课程,课堂上表现出了课程一贯的教学特色:尊重每个学生,关注不同的学生,根据课堂生成及时引导学生.......4堂课皆获得在场观摩人员的好评。

  在课程沙龙汇环节,北京教育学院副教授涂元玲进行了主持,通州区潞河中学附属学校班主任孙长林和六(3)班学生以及家长一起谈了学生学习课程的收获以及家长与学生共同学习的成长过程。 北京市海淀区首都师范大学附属小学教师李晶鑫从心理老师角度谈了该课程与其他心理课的联系与区别及意义,北京市密云区密云第三小学教师肖延荣则从班主任角度谈了该课程对班级管理的作用,两位教师还从不同角度分析了课程对教师自身心理健康和 专业发展等方面的意义。最后,北京市房山区良乡三小校长李红莲从校长角度谈了学生健康自我成长课程在学校整个课程体系中的地位、与立德树人的关系以及对于学校办学理念与实践改进的意义。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院教授刘儒德、北京教科院课程教材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杨德军、北京教科院德育研究中心研究员白玉萍等对该课程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它是落实“立德树人”的桥梁和途径,该课程不仅具有理论创新也有实践创新,既有理论站位又立足于学生的发展,有助于解决学生的各种发展问题,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此外,专家们也对课程未来发展提出建议,比如发展为校本课程或者地方课程,以此进行推广。

  最后,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肯定了该课程项目的引领示范作用,他建议扩大试验学校、形成相对稳定的队伍、开展定期区域交流机制,扩大影响力。通州区教委副主任付树华则指出,该课程在当今社会和当下学生的心理与健康发展中具有重要意义。学生健康自我成长课程项目使得学校的心育工作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学校的心育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抓手,具有重要示范意义。

  
       点击链接查看原文:https://www.toutiao.com/article/7241800186530628130/?wxshare_count=3&source=m_redirect&wid=1686113505759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