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教师学习——第三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 在京举办

供稿: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 时间:2023-10-24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北京市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关键之年,也是北京教育学院建院70周年的重要历史阶段。为进一步深入探讨中国式现代化引领下的中国教师队伍建设新方向、新格局、新举措,深化基础教育阶段职后教师教育研究与实践,促进教师教育研究的国际交流合作,探索高质量教师学习的发展规律,2023年10月22-23日,由北京教育学院主办、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塞浦路斯大学协办的第三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面向中国式现代化的高质量教师学习”。北京教育学院2018年、2021年已经连续成功举办两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芬兰、日本等国家的国际学者和国内该领域的研究者及实践者等共计600余人参加了前两届研讨会。
            会议开幕式由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张永凯主持。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在致辞中指出,在加快建设教育强国的新征程上,深入开展教育国际合作与交流具有重要意义,要以新的发展理念和教育思想指导教师学习,促进教师专业发展,进一步发挥教师教育研究对新时代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的重大促进作用,为实现教育强国、为共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教育智慧!
       北京市教育国际交流协会会长黄侃在致辞中指出,教育国际化是教育改革的共同趋势,从事教师教育工作者要立足本国实际、放眼世界未来。北京教育学院立足内涵发展和提高培训质量,为适应新时代基础教育改革和教师队伍建设的需要,不断加强国际间的交流合作,成效显著。
       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柳长安在致辞中指出,希望参会专家学者通过坦诚的交流研讨,更好地揭示面向中国式现代化如何促进教师的高质量学习,完善教师专业化发展体系,为教师的学习和专业发展提供更好的平台和氛围,助力教师的幸福成长。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小华在致辞中强调,要依托数字时代的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技术,满足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个性化、选择性需求,构建全过程、全要素、全链条的教师学习和专业发展体系,让广大教师的学习方式发生变革,学习效果得到提升,推动他们更新教育理念、创新教学方式,培育更多的创新人才。同时,还要不断强化合作交流机制,推动世界教师专业发展互融共进。
       本次会议包括主论坛、分论坛和北京市优质学校参观考察及专题工作坊三个主要版块,来自塞浦路斯、芬兰、英国、日本等国的专家学者和国内教师教育领域的专家学者、中小学(幼儿园)校长教师进行了充分、深入地研讨交流。
        22日上午主论坛上,清华大学教育研究院院长石中英教授做了“师道今释”的主题报告,他聚焦“师道”这一中国教师哲学独有范畴,强调中国社会从古到今都非常重视师道,对师道的追寻、体认和践行为师德师风建设提供强大的思想基础和内在精神动力。塞浦路斯大学原副校长康斯坦丁努教授全面解析了适用于科学教师培养的探究性学习框架。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教师教育中心主任张民选教授归纳提炼出了当今国际社会对教育工作者(教师)的八大教育变革期待,强调教师应该从单一的知识传播者转变、提升为知识生产者。伦敦大学学院教育领导力中心主任顾青教授深入剖析,探询教师留任的核心问题:教师心归何处及何以发展。北京教育学院教育管理与心理学院余新教授对在职教师培训质量管理体系构建进行了深度交流。主论坛的专家报告,从不同角度呈现了教师教育改革发展的前沿进展、学术成果与实践探索。
        22日下午,五个平行分论坛分别围绕教师学习与教学转化:现实困境与突破策略、教师学习与学校变革:发展规划与行动策略、教师学习与教师教育学科建设:理论研究与实践探索、教师学习与数字化转型:素养提升与融合创新、主编视角下的教师教育:理论视野与实践落地等五个重要专题,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和实践工作者共39人做了精彩的分论坛报告。

分论坛一:教师学习与教学转化

分论坛二:教师学习与学校变革
  
分论坛三:教师学习与教师教育学科建设
分论坛四:教师学习与数字化转型
   分论坛五:主编视角下的教师教育   
            23日上午,在北京市优质学校参观考察及专题工作坊版块中,北京第二实验小学、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北京一零一中学三所学校聚焦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组织了教学观摩、校本教研和校长专题报告。专题工作坊活动中,围绕新时代教师培训专业化面临的挑战及对策,通过微信签到、串词游戏、沉默手势、世界咖啡和工作坊要点学习等活动,进行了参与式的研讨和深入的总结提炼。

北京第二实验小学

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

北京一零一中学

专题工作坊
       会议闭幕式由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汤丰林主持,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桑锦龙进行闭幕致辞。桑锦龙副院长对第三届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国际研讨会大会的学术交流活动环节从会议总体情况、会议论文情况、会议研讨情况三个方面进行了回顾,分析总结了大会研讨的关注问题、焦点话题以及凝聚形成的共识。



       本次会议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现场参会四百余人,线上参会近万人次。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研讨会积极回应大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战略需要,反映了“教师学习与专业发展”领域最新的科研动态和实践趋势,推动了教师教育领域的国际合作,搭建了理论界与实践界对话交流的平台,展现了北京教育学院服务教育强国建设的使命担当,对于探索高质量教师学习发展规律、推动中国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具有重要促进作用。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