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科研动态 首页 > 科研动态

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 “教育强国”背景下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暨 2023年度工作总结研讨会顺利召开

供稿:科研处 时间:2023-11-14

       为了深入探讨当前学校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系统总结专委会2023年工作、科学谋划专委会2024年工作,按照专委会工作部署,于2023年11月8日-9日,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教育强国”背景下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暨2023年度工作总结研讨会在海南省海口市召开。专委会主任、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李雯教授,专委会副主任、海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许玫教授及全体委员采用线下及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专委会副主任、山西师范大学山西省学校安全教育中心主任董新良教授主持。
       会议内容包括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2023年度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和专题研讨、以及为海口市教育局作公益讲座等三个版块。
     
       首先,由专委会主任、北京教育学院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处长李雯教授作专委会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计划报告。她从学术研究、课程开发建设、公益服务和决策服务等四个方面详细总结回顾了2023年度专委会的各项工作内容;同时从工作要求、工作内容和工作思路三大方面对专委会2024年度工作计划进行了展望和分析。
      接着,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与会的每一位委员采用现场和线上方式发言,介绍自己本年度完成的主要工作,聚焦“教育强国背景下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做微报告,并对专委会2024年工作计划提出了建议。最后,专委会主任李雯教授进行会议总结,对2024年专委会将要开展的课题研究、实践调研、政策咨询建议、公益扶贫、典型经验总结等几个方面工作进行了梳理和分析。
       会议最后一项,专委会主任李雯教授带队出席海口市教育局组织的海口市校园安全管理干部培训暨未成年人“护苗”专项行动调度会,为海口市教育局提供学校安全公益培训讲座,安全专委会的两位委员作专题讲座。海口市教育局党组成员邓袖副局长出席会议,参加公益培训讲座人员包括海口市、区教育局分管安全工作的局领导和责任科室领导、海口市直属学校(幼儿园)分管德育安全工作的校领导和具体工作负责人、各区教育局部分学校领导约150余人。华南师范大学基础教育治理与创新研究中心主任胡劲松教授作“学生人身伤害的责任认定及其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天津教育科学研究院教育法制与评估研究所所长方芳研究员作题为“校园安全事故常见类型及风险防范”专题讲座。
       本次会议总结了教指委安全教育指导专委会2023年的工作经验,明确了2024年的工作方向,研讨“教育强国”背景下中小学安全教育的挑战与应对,也为海口市学校安全管理干部提供了专业公益培训,把专委会的工作研讨、学校安全教育的学术研讨和服务中小学安全教育实践这三者有机结合起来。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