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榜样 首页 > 内网新闻 > 教院人物 > 榜样

顾晓华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顾晓华同志是我学前教育学院的优秀教师,至今已经在北京教育学院工作30余载。在职期间,能够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努力做到习主席要求的“四有”教师:

  1.有责任心、有担当。

  顾老师的父母今年已经90多岁高龄、多病,两个孩子年龄小,正在上幼儿园,家里只有她照顾他们。家庭经济和日常生活负担较重。但是,顾老师非常有责任心,有担当。为了学院的项目和学历教育、继续教育工作,不顾自己血压高、严重糖尿病,身体不佳的状况,能够积极主动、高效、高质地完成学院各种学历、继续教育以及紧缺急需项目、幼儿教师综合艺术素养与教学能力提升培训、幼儿园优秀教案指导与实施的教改工作等,在院工作多年期间(从音乐系到幼儿教育艺术系)为来自全国各地在京进修的学员授课,也曾到外地为教师们进行培训,受到当地老师们的欢迎,取得了一致的好评。

  为学院诚心、专心、认真地工作,为学员爱心、耐心、细心地辅导是她对自己的要求。每届临近毕业时,学员都有大量修改教案设计与毕业论文等繁重工作。顾老师早来晚走,熬夜修改,从不抱怨、从不叫苦,直至送到医院急救,病倒在医院里。针对每一位学前专业层次不同的学员,她心有大爱,手把手教,从不推脱、从不放弃。把自己的爱心、耐心、历年的教学经验与体会、先进的教育理念毫无保留地奉献给每一位学员,使他们从北京教育学院毕业时,能够在专业知识和职业素养方面开拓眼界,提高视野,提升教学能力与水平,取得最大的收获是她内心的愿望。她希望用自己尊师重教、博学笃行、求实创新的精神带动学员、影响学员,从而引领他们发扬光大,建立一个新时代下职业教师的新形象。

  2. 有爱心,有奉献。

  (1)2014年-2017年顾老师担任幼儿艺术教育系理论教研室主任期间,能够以院里和集体的整体利益为重,与同事相互关心,团结一致,互相帮助,合理妥善地帮助大家安排好在校或去郊区讲课的时间等,使大家能够愉快、顺利、更好地完成教学和培训任务。

  (2)对新来的年轻老师,顾老师能把自己当做基石,像鲁迅先生所说的那样,“甘为孺子牛”。把多年的教课经验无私地传授给他们,课件也分享给他们。让他们及早了解学员的专业层次与学习心理,能够更好地与学员沟通,结合新时代下的新知识、新理念、新需求,在教学与各种培训项目方面站得更高、看的更远、做的更细,效果更好。

  (3)在做学院项目时,顾老师能够发挥一位老教师的优秀作用,不仅克服自己身体不佳的困难,带头做好自己的各项工作,而且及时关注年轻新同事的困难,为他们出谋划策。曾为了让他们紧跟北京教育学院新改革与举动,专门为新同事写了一个学院项目的各种申报工作等方面的流程表,帮助他们了解学院相关教务与财务规定,了解项目的各种教学安排与人员安排、时间与用车安排、评选与评优等方面的程序,深入了解各区县教研与学员进修的需求,帮助同事以最好的状态、最好的成效顺利完成学院的各种项目工作。

  3.有进取心,有干劲。

  (1)在教学和科研方面顾老师能够努力起到老教师应有的带头作用,积极参与著书、科研、下校、培训、教学、指导等多方面的工作,参与编写《音乐教学艺术与优秀教案》、《幼儿音乐教育活动与指导》等书,担任副主编。撰写了论文若干篇发表在学院杂志上。在职期间,帮助多位年轻教师备课、说课、看课、上课,参加院级以及市级教学竞赛等,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2)在北京教育学院工作以来,顾老师曾历获本院的青年教师教学大奖赛和中年教师教学大奖赛一等奖。

  (3)三十多年来,顾老师所教授的学员有一部分已经成为某些区县的中小学、幼儿园的教研员,还有部分学员获得了北京市和各个区县的教学大奖。她曾承担了北京市七色光艺术团骨干培训教师多年,每年带领小演员参与电视晚会十余台,本人配乐的青少部儿童栏目,曾获广电部大奖两次。多次担任了北京市钢琴基础教育协会举办的“希望杯”主要评委,教授的学生也曾获得香港地区青少年国际钢琴比赛国际金奖一名、国际新人奖两名。央视青少年卡拉OK大奖赛特等奖等。

  北京教育学院的领导,给顾晓华老师提供了一个提高专业水准、施展个人才华、增长教学智慧的好平台,而顾老师则用三十余载的岁月尊师重教,以身作则,传道授业,诲人不倦来报答国家、学院赋予她的重任。她将宽广的知识传递给学员们,让他们将我们国家璀璨的传统文化、系统的专业知识、以及优秀的师德精神传承下去,努力践行习主席提倡的“四有”教师,让我们的教育事业长久不衰!为国家的教育事业努力工作,发挥自己的全部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