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学习贯彻

中共北京教育学院委员会 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2020-11-27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院的重要政治任务。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增强政治自觉和思想自觉,认真组织学习,扎实做好宣传,为推动全会精神落到实处提供有力保证。根据党中央统一部署和市委要求,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精心组织学习

  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党的理论武装工作的一项重大任务,结合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制定计划,周密安排,统筹抓好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学习,突出抓好党员领导干部学习。紧紧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围绕《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原原本本地学、全面系统地学,吃透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各二级党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重点学习内容,认真组织专题学习。党委宣传部在二级中心组学习情况通报和巡听旁听、意识形态情况督查中作为重点内容进行督促检查。北京教育学院党校、党委组织部把学习全会精神纳入培训学习的必修课程,集中一段时间对处级以上干部进行全员轮训,对党组织书记、党员干部进行系统培训。人事处、教务处、党建研究中心和二级学院把学习全会精神作为学院教职工和学员(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课堂教学的重要内容。离退休分党委组织好离退休干部中党员的学习。从现在起到明年年初,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带头深入基层广泛宣讲,各部门党政负责人组织党员干部和教职工开展各种形式的学习交流活动。学习培训中,要运用好《习近平谈治国理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重要著作,运用好《〈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辅导读本》《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建议〉学习辅导百问》等辅导材料,运用好“学习强国”学习平台。

  二、扎实做好宣传阐释

  加强对各类校园媒体的统筹和组织协调,集中力量对全会精神进行全方位宣传、多角度阐释、深层次解读,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浓厚氛围。在校园网首页开设专题网页,通过官网、微信公众号、企业微信等平台转发分享一批有分量的深度报道、通讯综述、评论言论、权威专访和理论文章。充分报道各部门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有力举措,反映全院广大党员干部、教职工和学员(学生)学习贯彻全会精神的生动实践。科研处、人文学院、党建研究中心要紧紧围绕全会提出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组织专业力量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深入研究,为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供学理支撑。

  三、坚持密切联系实际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弘扬优良学风,切实改进文风,增强学习宣传贯彻的针对性和实效性。要紧密联系时代变化和实践发展,深刻阐明我国发展的新趋势新特征新要求,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全体教职工和学员(学生)将学习全会精神与教育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锚定2035年建成教育强国的目标,准确把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决定性成就的深刻含义,准确把握中央对“十四五”时期形势的重大判断,准确把握“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和到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准确把握全会对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重大部署。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全体教职工将学习全会精神与学院改革发展实际结合起来,与科学编制好学院“十四五”规划结合起来,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提升教师教书育人能力素质,加快建设一流教育学院,为更好服务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现首都教育高水平现代化作出更大贡献。

  四、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各分党委(党总支)、各部门要按照部署要求,结合实际抓紧抓好落实,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热潮。各部门党政负责人要担负起政治责任,做到思想上高度自觉、行动上坚定有力、工作上带头推进。党委组织部、党委宣传部和有关部门要相互配合、协同联动,切实把全会精神的学习做扎实、做深入。工会、共青团等群团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学习教育活动。要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有关要求,统筹好学习宣传和疫情防控,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开展。

  各分党委(党总支) 、各部门要及时将学习宣传贯彻全会精神的情况报告党委宣传部。

中共北京教育学院委员会

2020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