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学习贯彻

北京教育党校举办2020年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高研班

2020-11-27

xxgc01.jpg

  11月17日上午,北京教育党校举办的2020年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高研班开班。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副处长王小垂出席开班式。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主任、北京市基础教育党建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鸿杰主持开班式。

xxgc02.jpg

  肖韵竹书记在动员讲话中指出,本期书记高研班的学员要努力做到三个准确把握。一是准确把握学习的背景意义。本次培训是在全面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重要背景下,根据市委教育工委工作部署和北京教育党校年度培训计划启动实施的,是北京教育党校推进全市基础教育系统贯彻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重要举措。同志们要珍惜学习机会,强化理论武装,提升研究水平,增强实践能力。二是准确把握学习的主题主旨。本期高研班以“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为主题,旨在推动首都基础教育领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着力提升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队伍素质,为基础教育事业发展提供思想保证、组织保证和人才保证。三是准确把握新阶段新定位。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试点工作部署会提出了“中小学校全面进入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新阶段”的定位,同志们要及时对标对表,充分认识培训的必要性,增强学习的自觉性和紧迫性,将学习成效落实到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和高水平现代化当中。

  王鸿杰主任在主持开班式时指出,希望大家充分理解、切实践行贯穿本次培训的“内容为王、研训一体、学员为主体”三条培训理念,在专家全程指导下,围绕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的四个重要部位开展形势研判、经验研磨、问题研究和对策研讨,共同实现学员高起点、设计高站位、资源高品质、过程高要求、成果高标准的高研班培训预期,持续强化“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的政治站位,深入探索新时代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的实践策略,全面提高党性修养、党建能力和党建水平,积极形成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就。

xxgc03.jpg

  此次开班式开启了书记高研班的集中培训阶段,在三天的集中学习中,北京教育党校邀请了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原主任张力、市委组织部组织二处二级调研员邓龙政、市党建研究所副所长尤文虎、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副处长王小垂、市教委基教一处副处长陈德时等专家为学员讲授《“十四五”时期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形势和政策要点》《全面提升新时代党支部建设质量》《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的内涵与实践要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三个逻辑》《新时代如何做好中小学校德育工作》等专题报告,并组织3次分组研讨,带领学员走进北京市育英学校开展党建特色观摩,切实提升培训实效。

xxgc04.jpg

  本期书记高研班共有来自北京市各区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专职副书记)33人参加培训。高研班紧紧围绕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紧密结合对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落实,联系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实际和党建工作实际,通过训前研究、以研促学、小组推进、专家领航四个特色培训方式,着力引导学员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探索新时代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的实践策略,形成扎实的研究成果和实践成就。训前研究借鉴“翻转课堂”模式,要求学员在开班前系统梳理提炼本校经验特色,形成初稿,“带着问题来学习”;培训中坚持研训一体,将“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大课题分解成“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体制机制研究”“ 加强党对中小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领导的策略研究”“ 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德育工作领导的策略研究”“ 加强党中小学校干部人才队伍建设领导的策略研究”等四个子课题,以研促学,激发学员内生动力;为进一步提升研训效果,充分发挥学员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主体作用,培训班成立四个学习小组对应四个子课题,组长统筹,整组推进;高研班还特邀市委党校教授姚桓、韩玉芳,北京教育学院原党委书记马宪平,北京教育学院原党校干训办公室主任苏小平等专家进组全程指导课题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