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学习贯彻

主讲领学 支部联学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2020-12-15

微信图片_20201215150851.jpg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深化对中央系列教育文件精神的认识,实现首都教育的高质量发展,12月9日,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在北京教育学院举办联合支部活动,人事处党支部、组织二处党支部、机关党委机关纪委联合党支部、北京教育学院党政办宣传部党支部、组织部党支部、人事处党支部、党建研究中心党支部、北京化工大学碳纤维及复合材料研究所党支部、北京私立君谊中学党支部等参加联合活动。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为全体参会人员作了题为《深入学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几点思考》专题辅导学习。市委教育工委机关党委副书记马千里同志主持会议。

微信图片_20201215150902.jpg

   李奕同志首先说明了开展联合支部活动的意义,并结合首都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实际,从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几点思考、近期教育改革与发展系列文件的整体阅读、关于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思考、准确把握加强党对首都教育的全面领导创新区域教育激发办学活力四个方面,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五中全会精神,并采取整体阅读的方法对一系列教育领域重要文件进行了解读,为大家理清思路、勾画重点。

   李奕同志启发大家要从教育的视角来学深悟透五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系列重要讲话。他强调要立足“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和新发展格局”,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教育发展新局面;要以创新精神深入思考教育领域“新基建、新场景、新样态”;要前后连贯、系统看待近年来中央关于教育的文件精神,防止断章取义;要以“七个转变”构建新型协同供给体系,深化教育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从建立“统一战线”、“教育命运共同体”、线上线下融合共生的角度出发,构建穿越多种边界的教育供给与服务体系,实现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要坚持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把党建工作的重心转移到“立德树人”的大目标和方向上来,激发活力,寻求发展,实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任务;要紧紧抓住学生实际获得这个关键,横向凝聚“家庭、学校、社会”多方力量,纵向形成“五育并举”的连贯体系,以改革创新的新动能,实现教育的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215150907.jpg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同志高度评价李奕同志的专题报告。她表示,当前学院正在全面总结“十三五”工作,科学谋划 “十四五”发展规划。学院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中共北京市委关于制定北京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服务好首都教育高质量发展为重任,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干部教师队伍,落实好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201215151621.jpg

微信图片_20201215150912.jpg

   参加联合支部活动的10余位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分享了学习收获,并结合工作实际,就如何贯彻好、落实好全会精神进行了现场交流。大家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别开生面、效果多元,方式上体现了导学、联学、互动学,内容上实现了精学、深学、系统学,对于坚持和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积极构建高质量教育体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很有启发,大有裨益。

   北京教育学院两级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全体处级干部一同参加了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