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要闻

蔡奇在高校联系点清华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时强调 更好服务国家战略 深度融入首都发展 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2020-11-17

日期:2020-11-18 08:06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在高校联系点清华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时强调 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首都发展 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11月17日上午,市委书记蔡奇来到高校联系点清华大学,宣讲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调研,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师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发挥清华大学自身优势,更好服务国家战略,深度融入首都发展,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

  清华大学微电子所成立40年来,深耕集成电路和信息技术领域,取得了一大批引领前沿并托举产业发展的重要科研成果。蔡奇察看了科技创新成果展、微纳加工中心实验室,肯定微电子所注重价值塑造、能力培养,引导学生到产业最需要的地方去,指出,要聚焦关键核心技术,加大人才培养力度,加紧破解“卡脖子”问题,加快推动科研成果转化,提升服务国家战略的科技能力。

  蔡奇在座谈时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为首都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和智力支持。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就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建设科技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作出重要部署,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科技创新、教育和人才工作的高度重视。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五中全会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结合清华大学实际,精心组织好,将全会精神贯彻到学校各项工作中。

  蔡奇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持续做好“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加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院建设。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加强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优化“双肩挑”政治辅导员、博士生讲师团等特色做法,提高思政工作实效性。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大力弘扬和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让学生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的优秀人才。持续推进“双一流”建设,优化学科布局,完善学科动态调整机制,建立与新发展格局相适应的学科专业结构。加强育人方式改革创新,为学生成长成才营造一流的环境。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培养集聚一批学科领军人物和创新团队。

  蔡奇强调,要充分发挥科研优势、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深度参与国家发展战略,进一步融入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积极参与“三城一区”建设。聚焦量子信息、生命科学、环境科学与技术等重点领域,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和跨学科交叉研究,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努力形成引领性原创成果。优化产学研融合发展机制,加强协同攻关,实现创新链和产业链精准对接。发挥好高端智库作用,围绕城市规划设计、环境建设、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等重大问题,为首都发展积极建言献策。继续带动市属高校和学科发展,落实“双培计划”。

  蔡奇强调,要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严格落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育人环境。北京市将一如既往支持清华大学的改革发展,为清华大学发展创造良好条件。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市领导王宁、张家明、卢彦参加。(祁梦竹 范俊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