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十九届五中全会 > 要闻

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拿北京行动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2020-11-17

日期:2020-11-07 07:38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蔡奇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上强调 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上来 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拿出北京行动 陈吉宁李伟吉林参加

  11月6日下午,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学习(扩大)会,围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进行交流研讨。市委书记蔡奇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陈吉宁,市人大常委会主任李伟,市政协主席吉林参加学习。

  会上,市领导们紧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热烈交流学习体会。大家一致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全会审议通过的《建议》,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纲领性文件。习近平总书记就《建议》所作的说明和在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科学回答了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具有极强的政治性、思想性、战略性、指导性,是党的创新理论的最新成果,为做好“十四五”和今后相当长一段时期的工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领会把握新形势、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和工作新要求,切实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确保“十三五”圆满收官,为“十四五”良好开局奠定坚实基础。

  蔡奇指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是当前的重要政治任务。全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按照中央和市委统一部署,精心组织好学习宣传贯彻工作,切实把全市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全会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推动“十四五”发展上来。

  蔡奇强调,要以正确的历史观、大局观、发展观全面理性辩证看待“十四五”时期新形势,充分看到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经济长期向好基本面没有变,坚定对未来发展信心,奋力谱写“两个奇迹”新篇章。北京作为首都,要始终胸怀“两个大局”,更加自觉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高度来想问题、作决策、办事情,履行好首都职责。加强风险防控,强化底线思维,提高风险源头化解和危机管控能力,既防“灰犀牛”,也防“黑天鹅”,确保首都安全稳定。紧抓机遇促发展,充分利用一切有利条件来推动高质量发展,做到临危不乱、危中寻机、开拓进取、开辟新局。

  蔡奇强调,要准确理解和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这一重大判断。紧扣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这个目标,在这个伟大进程中,北京要走在前列,争取率先基本实现现代化。推动共同富裕,进一步健全工资合理增长机制,稳步提升最低工资标准,多渠道增加城市居民财产性收入,促进农民持续增收,不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让人民群众分享发展成果。更加重视人的全面发展,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好健康北京,在促进人的科学文化素质、道德水平、身心健康等诸多方面做出表率。注重绿色发展,进一步在调整产业结构、交通结构、能源结构上下功夫,加强大气污染治理区域联防联控;继续抓好大尺度绿化,在全社会大力倡导和推行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蔡奇要求,从首都实际出发,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率先探索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拿出北京行动。

  一是深入落实首都城市战略定位。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把蕴含其中的巨大能量释放出来,实现符合首都功能定位的发展、高质量的发展、首都新发展。

  二是扭住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五新”政策,大力推动数字经济,抓紧布局新基建,建设一批应用场景,培育一批服务型、平台型企业。拓展国内国际消费市场,优化消费服务品质和环境,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保持城市副中心、“三城一区”等功能区和交通建设、保障性住房等领域投资强度,大力撬动社会投资。

  三是坚持以科技创新为发展引擎。把“三城一区”主平台和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主阵地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加强“从0到1”的基础研究布局,集中力量解决关键核心技术“卡脖子”问题。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既要发挥大企业的领头羊作用,更要看好大量中关村中小微企业的活力。

  四是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保持一定制造业比重,壮大实体经济根基。以高端制造业、“高精尖”产业为重点,抓住带动性强、附加值高的大项目,打造“北京智造”品牌。以头部企业带动,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立足京津冀优化产业链供应链布局。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生活性服务业向高品质和多样化升级。加快新三板改革。

  五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紧研究制定“十四五”时期改革专项规划,重点任务要清单式管理、项目化推进,坚决破除体制机制障碍。建好“两区”“三平台”,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不断迈上新台阶。

  六是统筹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持续实施好南部地区发展行动计划,提高综合承载能力,打造新增长极。大力发展都市型现代农业和休闲度假、精品民宿、健康养老等环境友好型产业,走出一条具有首都特点的乡村振兴之路。支持生态涵养区发展是以城带乡的最有力行动。

  七是推动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的京津冀协同发展。发挥好“一核”辐射带动作用,打造轨道上的京津冀,发展现代都市圈,形成同城化效应。主动支持雄安新区建设,把城市副中心打造成京津冀协同发展桥头堡。发挥好冬奥会牵引作用。

  八是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围绕“七有”“五性”需求,更多从市民诉求出发,解决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坚持完善“吹哨报到”“接诉即办”。

  蔡奇强调,要不断提高党领导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水平。健全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着力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保落实。压实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监督责任,抓好班子、带好队伍。切实加强学习,提升干部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走好群众路线,更好把各方面积极性调动起来、力量凝聚起来。增强斗争精神,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艰难险阻。(祁梦竹 高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