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发展动态 首页 > 发展动态

北京教育党校完成第六期全国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北京学员组织任务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5-19

  

  近日,第六期全国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网络培训示范班顺利开班。北京市16个区和燕山地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教育工委干部、中小学校(含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党组织书记、副书记共350人参加学习。

  本次开班式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以《深化基础教育综合改革全面加强中小学党建工作》为题作开班第一课;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党委书记、常务副院长侯慧君介绍了培训班组织情况、课程内容安排及培训相关要求;北京市、天津市、福建省和宁夏回族自治区等地教育工委领导围绕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前期试点经验和后续试行安排作交流发言。开班式由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副司长游森主持。

  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一级巡视员李奕在发言中围绕“以首善标准稳慎推进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改革”主题,从三个方面介绍了北京市推进试点工作的经验成效和未来工作思路。一是把准改革方向、明确目标策略。北京市及时组织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迅速成立改革工作专班,制定具体落实举措,研究起草北京方案,提出“走在前列”目标、明确“积极稳慎”策略、推动“试点先行”落实,积极推动改革稳妥落地。二是对标中央要求、落实重点任务。北京市通过确立“一条主线”、理清“两对关系”、明晰“三个定位”、聚焦“四项重点”的“1234工作法”,精准对标中央精神,精心研制落实举措。三是推动制度创新、健全保障体系。北京市以加强学校党组织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为着力点,以健全衔接配套、保障有力的制度体系为重要支撑,以加强党的领导、推动党建融入学校治理为落脚点,以健全完善专班机制、落实各级各部门责任为保障,坚持问题导向和求解思维紧密配合,在破解难题、补齐短板上下足功夫,确保全市改革工作落地见效。

  本期培训历时3个月。全体学员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见(试行)》、中小学党建工作经验和做法、党建工作质量提升等重点内容,通过直播课程学习、录播课程学习、主题研讨、心得撰写、在线考试等五个环节开展学习。

  本期北京班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组织二处、北京教育党校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面向全市各区开展招生组班工作,部署报名注册、建立网络培训班级及开通学习账号任务,并分级建立了班级负责人微信群,形成了市区两级管理团队。北京教育党校培训管理团队将密切关注学员学习进度,配合国家教育行政学院中小学网络党校,做好北京班的组织管理服务工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