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张素娟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数科学院地理教研室三级教授,北京教育学会地理研究会副理事长,北京地理学会监事,朝阳区“名师工程”专家带教组带教导师,北京市中高考命题组成员。北京师范大学和首都师范大学研究生兼职导师,国培专家库成员。2005年至今曾连续8年分别被评为北京教育学院教育干部与教师培训工作先进个人、“十五”继教工作先进个人、继教优质培训标兵。作为主要成员参与的《中小学科学教师培训课程体系建构与实施》获2017年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主题驱动的骨干教师工作室模式的构建与实践”获2014年第四届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中地参”创刊40年百位优秀作者之一。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91年4月至今,在北京教育学院数科学院地理系室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生化环境系系副主任、系主任、生态文明教育研究中心主任。

  2.国际交流经历:

  2010年5月—2011年4月,受国际SIAD资助,赴瑞典、印度研修,完成由瑞典SIAD主办的正规教育中的可持续发展教育国际高级研修项目。

  2016年11月30日-12月8日赴加拿大研修加拿大约克大学参加 “STEAM课程设计与建设”专题研修团学术交流与研修。

  研究方向

  地理教育、环境教育与可持续发展教育、生态文明教育

  开设主要课程

  《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 《综合自然地理学》 《基于学生地理学习问题诊断的学生研究》 《整体把握中学地理教学》 《指向地理核心素养培养的单元教学设计》 《透过考试看教学》 《“双减”背景下的地理课堂教学改进》 《关注学生素养发展的表现性评价》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张素娟,李文胜.基于大概念的地理单元教学.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21(6).

  2. 张素娟,刘文明.基于大概念的高中地理单元整合设计——以“宇宙中的地球与地球运动”单元为例.地理教学,2020(8).

  3. 张素娟,陈坚实.高中地理复习课重构学习单元的教学实践探索——以 “陆地上的水”学习单元为例.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20(7).

  4. 张素娟,季苹等.基于核心概念的史地政跨学科综合课程构建与实施.北京教育学院学报,2019(2).

  5. 张素娟.新高考背景下地理教学的改进与转向.中小学管理,2017(9).

  6. 张素娟.透析高考试题,把握地理教学改革方向.中小学教材教学,2017(11).

  7. 张素娟.“人地协调观”内涵的解析及与教学内容的对接".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8(1).

  8. 张素娟.核心素养导向下中学地理问题式教学的关键.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9(9).

  9. 张素娟.新中考背景下初中地理复习课的优化改进.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9(2).

  10. 张素娟.基于核心概念和学习进阶分析的初高中地理教学内容的衔接.中学地理教学参考.2015(8).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张素娟:《地理学科本质问题解析与中学地理教学》,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

  2. 张素娟:《教有智慧的地理》,北京:北京出版社,2011.

  3. 曾早早、张素娟:《中小学生态文明教育的理念与实践》,光明日报出版社,2020.

  4. 王利、张素娟:《初中地理图文详解》,山东省地图出版社,2019.

  5. 张素娟:《中学地理教师培训课程指南》,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6.

  6. 张素娟:《新课程学科发展性评估——科学》,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7. 高振奋、张素娟等:教育部审定义务教育教科书《地理》,中国地图出版社,2014-2019.

  8. 张素娟:《国家教师资格考试统考教材-地理学科知识与教学能力》高级中学教材,光明出版社,2015.

  9. 张素娟:《初中地理课堂教学问题研究》,北京出版社,2013.

  10. 张素娟:《新课程学科发展性评估——科学》,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

  科研项目

  1.主持学院课题“地理课程的核心素养及育人价值”,已结项,2015-2016;

  2.主持院级课题“北京市乡土地理教学资源建设研究”,已结项,2003-2004;

  3.主持主持完成院级课题“地理信息技术应用在高中地理教学中的实施”,已结项,2005-2006;

  4.主持院级课题“中学地理课堂教学中情感目标显性化的策略研究”,已结项,2007-2008;

  5.主持院级课题“基于学科本质的地理教学内容研究”,已结项,2009-2010;

  6.参与北京市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三维目标与单元教学设计的研究”地理学科研究,已结项,2007-2009;

  7参与联合国儿童基金会2011年项目:基于对中国环境问题的研究支持中国的气候变化教育子项目研究,已结项,2011-2012;

  8.主持市级规划课题:基于大概念的初中地理学习单元建构与教学策略,在研,2020-2023;

  9. 参与学院重大课题:指向立德树人育人目标的学科育人方式研究地理学科研究,在研,2021-2024。

  培训工作理念

  基于地理学科本质对教学内容的深入理解和把握,是培训质量保证的前提和基础;整体把握教学内容,准确解读培训对象以及中学生的认知心理特征和需求,不断创新培训方式,是培训质量的保证的根基和条件保障。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