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陈丽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首批国培专家,全国教育扶贫和乡村振兴专家人才库专家。曾获北京市优秀继续教育先进个人称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育扶贫协作奖-突出贡献奖、北京市脱贫攻坚记功等荣誉。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1994年6月至2016年11月,在北京教育学院校长研修学院任教,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校长研修学院院长;2016年12月至2021年9月任北京教育学院交流培训中心主任与高级研修中心主任;2021年9月至今任北京教育学院合作培训部主任。

  研究方向

  学校发展研究、中小学干部与教师培训

  开设主要课程

  《策划:学校发展的利器》《特色:让学校发展更具魅力》《一校一品:学校(幼儿园)品牌系统建设》《学校(幼儿园)发展规划研制的关键要点》《对标修炼:校长专业标准解读》《学校办学理念系统提炼》《赢得未来的学校教学组织变革》《学校现代治理体系建设》《学校(幼儿园)行动改进成果提炼》《优秀教师教学成果提炼与表达》《做好教师,成大先生》《做新时代专业培训者》《中小学干部教师培训模式提炼》等。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 陈丽.名校长工作室TRIMER研修模式助力乡村区域教育提升.继续教育研究,2022.04(103).

  2. 陈丽.“一体两翼八度”:以整校改进模式造就优质学校团队.中小学管理,2022.01(56).

  3. 陈丽.SPIS访学模式:提升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名校访学活动品质.继续教育研究,2021.04(78).

  4. 陈丽.偏向与导正:中小学副职校长思维方式的诊与治.中国教育学刊, 2021.03(62).

  5. 陈丽.乡村校长要成为校长专业发展的引领者——基于河北省乡村校长代表调研的思考.中小学校长,2021.03(30).

  6. 陈丽.乡村校长要成为“自我发展者”——基于河北省所有地市乡村校长代表调研的思考.中小学管理,2020.08(23).

  7. 陈丽.“四精”培训模式:提升教育扶贫培训的精准性.中小学教师培训,2020.08(07).

  8. 陈丽.北京普通高中校长眼中的现代学校治理体系建设.中小学管理,2015.03(21).

  9. 陈丽.校长要有跨界领导力.北京教育(普教版),2015.04(27).

  10. 陈丽.学校特色建设:北京高中校长怎么看——来自北京市450余名高中校长的调研.中小学管理,2012.03(29).

  (二)主要代表著作

  1. 陈丽:《教育变革的力量——北京市延庆区“双名工程”实践探索》,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19.

  2. 陈丽等:《赢得未来的教学组织变革》,上海:华师大出版社,2016.

  3. 陈丽:《各美其美,美美与共——首都高中校长的特色建设之旅》,北京:北京出版社.2015.

  4. 陈丽等:《高中特色建设:谋划与实施》,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5. 陈丽等:《义务教育校长专业标准:要点 行动 示例》,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4.

  6. 陈丽等:《学校组织变革研究:校长的视角》,北京教育科学出版,2013.

  7. 陈丽:《校长领导力八讲》,上海,华师大出版社,2011.

  8. 陈丽:《校长如何做科研》,上海,华师大出版社,2012.

  9. 陈丽等:《基于品牌塑造的学校改进》,北京:北京师范大学出版社,2010.

  10. 陈丽等:《学校发展策划:理论、方法与实践》,重庆:重庆大学出版社,2006.

  科研项目

  1.主持全国教育科学“十五”规划重点课题“中小学学校发展策划研究”,已结题,2001-2005年。

  2.主持北京市高校教改立项课题“学校品牌策划课程研发与教材建设研究”,已结题,2006-2009年。

  3.主持北京市教育科学“十一五”规划资助类重点课题“品牌塑造与学校改进的行动研究”,已结题,2006-2009年。

  4.主持北京市教委研训一体项目“中小学校长高研课程开发”,已结题,2009-2011年。

  5.担任教育部人事司委托课题“我国中小学校长培训专业化政策研究”的核心成员,已结项,2011-2012年。

  6.主持北京市高校教改立项课题“中小学教学组织变革行动研究”,已结项,2013-2014年。

  培训工作理念

  “追求卓越,塑造品牌”是培训工作的价值追求;研训改一体化是培训实施追求;“交流合作,遇见美好”是培训目标追求;“培训,让改变看的见”是培训过程追求;成事成人、立己成团是培训团队建设追求。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