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王春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全国科研优秀教师,中国教育学会特聘学科专家,“国培计划(2021)——教育部中小学骨干教师远程培训项目专题课程特聘主持专家,教育部、财政部2020年“国培计划”示范性项目——国家级骨干教师高级研修项目慕课及授课专家团成员,“国培计划——中西部项目乡村中小学教师专业能力建设项目”特聘授课专家,人大报刊复印资料《中学化学教与学》特约编委。

个人简历

1.从教经历

2013年10月至今,从中国人民大学附属中学作为人才引进在北京教育学院数学与科学教育学院化学系室任教,历任副教授、教授,兼职北京师范大学硕士生导师;化学系主任、化学系党支部书记、化学与生物联合支部组织委员。

2.国际交流经历

2006年8月至9月前往美国哈佛大学及麻省理工学院进行学术交流。

研究方向

基础教育化学教学论、教师教育、手持技术数字化实验、虚拟现实技术实验

开设主要课程

《学科大概念统摄下的化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
《学习素养视角下的项目化学习设计》
《核心素养导向下的化学优质课例评析》
《数字化实验技术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中学化学创新实验及疑难实验研究》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王春. 基于学科大概念实施单元整体 教学的基本路径.中小学管理,2021,(07).
2.王春.虚拟现实技术在中学化学实验教学中的应用.化学教学,2021,(05).
3.王春. 学科大概念统摄下的化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以“醛酮和糖类”教学为例.化学教学,2022,(03).
4.王春. 协同创新视域下卓越教师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教学月刊,2022,(11).
5.王春.基于UbD理论的化学教学设计研究——以“酸、碱、盐在水溶液中的电离”为例. 化学教育,2020,(05).
6.王春. “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在化学教学中的应用与思考. 化学教学,2015,(11).
7.王春.利用手持技术探究铁的电化学腐蚀实验. 化学教育,2021,(06).
8.王春.碳酸氢钠溶液与氯化钙溶液反应原理再探究. 化学教育,2020,(09).
9.王春. 铜与浓硫酸反应实验异常现象的探究及装置的新设计. 化学教学,2020,(11).
10. WangChun , Pengwen Chen, Jingying Wang,and Yizhou Ling. Rigorous Evidence and Reasoning or Not? A Demonstration of  Iron Corrosion to Induce Students’ Critical Thinking.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2021,98(1718-1725).

(二)主要代表著作

1.王春:《高中化学新课程教学研究与实践》,北京:现代教育出版社,2017.
2.王春:《中学化学数字化实验案例研究及教学设计》,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9.
3.王春:《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新视野》,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21.
4.王春:《核心素养导向的化学实验教学设计与实践探索》,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23.
5.王春:《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中学化学教学设计与评析》,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9.
6.王春:《名师问道——中学化学特级教师工作室的教学研究与实践》,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20.
7.王春:《名师领航——大概念统摄下的中学化学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21.
8.王春:《中学化学创新实验设计研究》,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19.
9.王春:《素养为本的中学化学教学研究与实践》,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22.
10.王春:《学科大概念统摄下的化学微项目教学设计》,北京:北京教育出版社,2023.

科研项目

1.主持2017年度全国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教育部规划课题(FCB170641)子课题—虚拟现实技术在中学化学教学中的应用研究与实践,已结项。
2.主持2019年度北京市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协同创新视域下中学化学卓越教师专业素养提升研究”(项目编号:19JYB022),已结项。
3.主持2016年度北京教育学院重点关注课题——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基于素养为本的中学化学实验教学研究”(课题编号:ZDGZ2016-03),已结项。
4.主持2018年度北京教育学院首批学科创新平台——中学化学实验创新平台(XKCXPT003),已结项。
5.主持2022年北京教育学院非实体学术研究平台——理科实验教学研究中心,在研,2020-2024年。
6.主持2023年北京市数字教育研究课题重点课题——虚拟现实技术支持下的中学理科实验设计与应用评价研究,在研,2023-2025年。

培训工作理念

厚植教师职业情感,坚持创新发展理念,创建教师培训新样式;坚持协调发展理念,强化资源统筹联动,拓展教师培训新空间;坚持开放发展理念,推动更高层次开放教学,构建教师培训新格局。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10-88305713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