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教授风采 首页 > 师资队伍 > 人才建设 > 教授风采

吕俐敏

来源:人事处 时间:2022-06-07

北京教育学院教授,中央民族大学语文学科教育(语文)研究生导师,首都师范大学小学教育兼职硕士导师。2013 年获“北京教育学院三育人标兵”“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优质培训标兵”称号。2015年获北京教育学院“教院榜样”称号。2021 年,成果《汉字学在小学语文教学中的转化应用》分别获北京市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教育学院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成果《家型教师课程领导力培养体系的建构与实践》获北京教育学院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
个人简历
从教经历
2008年8月至今,先后在北京教育学院人文学院初教系、北京教育学院初等教育学院、北京教育学院人文与外语教育学院任教。先后担任系主任、院长助理、副主任等职务。于2024年1月聘任为教授。2014年12月-2015年12月,作为中组部、团中央第十五批博士服务团成员,挂职海南省白沙县副县长。
研究方向
语文教育、汉字教育、教师专业发展
开设主要课程
《识字写字怎样教》系列课程
《教师如何撰写案例式教学反思》
《古典诗歌教学研究》
学术信息
(一)主要代表论文
1.吕俐敏.在实践中盘活“惰性知识”——以五年级下册《遨游汉字王国》之孙诒让题扇面诗的解读、教学与研究为例.语文建设,2022(05) .
2.吕俐敏.谈如何设计有价值的课外阅读学习任务——以阅读《西游记》为例.语文建设,2022(04) .
3.吕俐敏.《有趣的形声字》文本解读及教学建议.语文建设,2021(02) .
4.吕俐敏. “独立识字”的内涵及教学应对.语文建设,2020(22) .
5.吕俐敏. 《澄衷蒙学堂字课图说》的价值与启示.语文建设,2020(06).
6.吕俐敏. 立足文本“自足性”的小学诗歌学习活动设计.语文建设,2019(18).
7.吕俐敏.小学古诗教学的审视与改进——以《泊船瓜洲》为例.语文建设,2018(34).
8.吕俐敏.教育扶贫中学校的专业优势探索.中国教育学刊,2019(01).
9.吕俐敏.隐痛与突围:乡村教师该走向何方?——对中国南方某县乡村教育的调研手记节选.中小学管理,2017(06).
10.吕俐敏.隐痛与突围:农村寄宿制学校该走向何方?——对中国南方某县乡村教育的调研手记节选.中小学管理,2016(11). (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
(二)主要代表著作
1.吕俐敏:《美丽的汉字》,天津:天津人民出版社,2023.
2.吕俐敏:《小学语文古典诗歌教学新探》,北京:清华大学出版社,2021.
3.吕俐敏主编:《人民日报伴你阅读》,北京:人民日报出版社,2023
科研项目
1.主持2016年北京市重点课题“汉字学在小学语文教育中的应用研究:从学术形态到教育形态”,2021年,优秀结题。
2.主持2021年北京市延续课题“字本位”理论观照下统编小学语文教科书高频字研究,在研,2021-2024年。
3.参与2021年国家语委“十三五”重点项目“基础教育汉字分级标准研究” ,在研,2021-2025年。
4.主持2019年北京教育学院重点课题“民国语文教育家蒋伯潜、蒋祖怡父子著作整理与研究”,2024年结题。
5.参与2021年北京教育学院重点课题“小学语文新任教师教材内容分析能力的现状、问题与对策研究”,在研,2021-2024年。
培训工作理念
高质量的智力陪伴是教师培训的要义;培训工作中,行动本身就是力量。
联系方式
办公电话:010-82089153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