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师德榜样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榜样

余新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8-11-15

  余新同志于1995年东北师大研究生毕业后来到北京教育学院工作。23年来,扎根在教师在职教育岗位上辛勤耕耘,硕果累累。他对教师培训工作的执着与热爱,在教师培训专业化道路上的开拓性研究,诠释了一位教师教育者的“敬业垂范、博学笃行、求实创新”时代风采。

  余新同志努力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固树立“四个意识”,遵守“八项规定”,在不同岗位上勇于奉献和担当,为北京教育学院的教师培训事业做出杰出的贡献。他关爱学员,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他善于合作,引领同事共同发展;他敬业勤奋,在不同岗位上均有建树;他勇于创新,在教师培训者的专业发展理论和实践领域取得新突破。

  1.一位“教师培训迷”,敢为“天下先”。余新老师被大家称为“培训迷”,了解他的人都知道他把培训融入到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对教师培训工作忠诚执着, 一心一意的把每个项目做好。首次提出“教师培训师”专业概念,通过课题研究、撰写论文论著和开发培训项目与课程形式,探寻教师的教师——教师培训师的成长规律及其胜任力培训方法;首次把企业界普遍使用的“世界咖啡”等参与式方法引入到教师在职教育活动中,如今“世界咖啡”作为一种有效的参与式方法已经被全国教师培训院校和中小学广泛应用;首次把“学生为本”(SCL)教学方法项目纳入中小学教师培训与教改实验之中,通过与英国培训团队合作,建立市级培训与校本研修的联动学习机制,探讨中小学课堂教学如何增强“学生为本”的元素,从而通过改进教师教学方式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2.一位 教学“示范者”,信奉“正人先正己”。余新老师认为中小学教师培训要有教学方法的示范性,因为我们作为教师的教师,其根本职责就是要教会老师们如何教学。因而,余新老师一直信奉着“正人先正己”,作为教师培训师的教学要把标杆作用做出来才有“示范”作用。2009年我院首次承担国培计划——示范项目培训管理者培训项目时,余新老师带着学院团队,开发出“教师培训管理者工具箱”培训课程,并把该项目做成了一个精品项目,为来自全国30多个省市院校培训管理者同行树立了学习标杆。目前全国已经有近千名培训院校和教育管理部门的培训管理同行参加过该项目,无不体会到北京教育学院的10天学习带来的收获。对余老师的幽默风趣、敬业态度和专业水平给听过余新老师课的培训同行留下了深刻印象。

  3.一位培训研究开拓者,坚持跨界思维与国际视野。余新老师曾经公派留学美国,他的研究课题非常具有开拓性与跨界思维。自从九十年代末期进入北京教育学院工作以来,他承担了关于国际理解教育的学院重大课题,与海外教育研究机构合作开发生活价值观培训课程,后来发展为奥运背景下的国际意识教育行动研究的北京市级重点课题和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亚太国际理解教育中心的中国案例研究课题,该课题研究成果“Case Studies:In-service Teacher Training on EIU in China”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理解教育中心颁发的“国际理解教育2009年度最佳实践案例奖”。二十世纪初,余新老师参与了中国教育学会支持的多元智能理论与实践研究,他邀请了英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多名外籍专家作为自己主编的《多元智能在世界》章节作者,合作完成了又一项具有国际化视野的科研成果。最近十年,余新老师与英国专家合作开发的“学生为本”培训项目,更是站在世界教育发展前沿、中国基础教育改革和当代教师培训前沿,努力探讨北京市中小学 学生的“核心素养”、“关键能力”培养和“生态课堂”的落地策略。

  4.一位行动学习者,遨游在理论与实践中间地带。余新老师非常好学,认真钻研业务工作,有着严谨扎实的治学学风, 锲而不舍的钻研韧劲。他称自己是个地地道道的行动学习者,即在行动中学习,在学习中行动,遨游在理论与实践中间地带。近年来,他在《教育研究》、《教师教育研究》、《比较教育研究》、《外国教育研究》、《教育科学研究》、《教育与经济》、《人民教育》、《中小学教育》和《中小学管理》等全国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过十几篇关于教师培训实践创新和国际教育方面的研究论文。他的个人专著《教师培训师专业修炼》,教育科学出版社2012年出版,2017年第6次印刷,被全国多所院校和机构用作教师培训者培训教材。他还担任《教师培训管理工具箱》(高等教育出版社,2010)和《教师培训质量导航》(高等教育出版社,2014)两本著作的副主编,参与编写和研究组织工作。在他的组织和带领下,团队集体完成了《教师培训管理工具箱的开发与运用》,获第七届北京市高等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他主编的《多元智能在世界》(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4年出版),邀请美国、英国、澳大利亚、韩国、日本等国际教育专家担任章节作者,协同完成了合作研究成果。

  5.一位教师培训领域的培训者楷模,在全国教师培训同行中发挥着引领示范作用。2017年余新老师由学院的双肩挑干部转岗为学院专职教授,把全部精力投入到教学与科研之中。他带领着跨部门团队承担了学院的重大课题、协同创新学校计划,并积极准备申报学院重点学科创新平台工作。同时,他作为教育部聘请的“全国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专家组成员”和“国培计划”专家库首批专家成员,积极承担着“国培计划”培训团队研修项目执行办公室的协调与组织工作,在全国教师培训者培训享有较高的专业声誉,他带领着人才院教师培训师团队对全国各地的教师培训机构的培训者团队建设和培训组织能力发展发挥着广泛的辐射引领作用。

  余新在他的专著《教师培训师专业修炼》开篇中说道“如果一个人是正确的,他的世界就会是正确的!这个故事带给我们重要启示:如果教师是正确的,教育就会是正确的;同样道理,如果教师培训师是正确的,服务于教师学习与工作的教师培训就会是正确的。教师培训就是倍增更多正确的教师和正确的教育活动,从而更有效服务于和谐社会发展与人力资源强国建设。教师专业化需要教师培训专业化的支持,而教师培训专业化的重要条件是从事教师培训者的专业化——他们通过接受过长期的专业教育和专门训练,掌握系统的培训专业知识和技能,具备教师培训工作所需要的专业性、自主性和不可替代性的专业能力。这类专业化人员就是本书带着培训专业化理想所研究的对象——教师培训师。

  多少年来,余新老师不仅仅开拓了“教师培训师”新的专业研究领域,而且身体力行、率先垂范,为教师教育者和成人教育工作者树立学习了典型!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