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师德榜样 首页 > 师资队伍 > 师德榜样

金钊

来源:新闻中心 发布 时间:2018-12-26

  政治坚定,自觉爱党护党为党。担任学院纪念党的90周年理论宣讲组成员,担任学院党的十七大、十八大、十九大精神宣讲团成员,多年来在院内外积极宣讲党的理论创新成果。理论功底深厚,曾多次为院党委理论中心组授课,为教育部首届小学党组织书记高级研修班和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授课,为北京市校长任职资格班讲授党建理论专题。

  情系学院,爱岗敬业。进入学院工作已21年,教龄达27年。多年来积极参与学院新春联欢会,把对学院的热爱融入到文艺节目中,与人文学院教师创作并表演的三句半《十八大精神要牢记》,自编自导自演的《我是学院人》、《培训人生》、《直面培训转型》、《开启学院新时代》等原创系列小品,深受教职工的欢迎和认可。担任院庆“60位前辈见证历史”文字编辑,完成本组老同志访谈文字加工和编辑任务,已公开出版。

  发扬“钉钉子”精神,干一行、钻一行。任职党校干训办公室期间积淀丰厚的党建素养,为北京市教育系统及党政机关理论宣讲200余场,2005年走进市政府为市领导专题讲座;作为学报编辑,曾担任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青年委员、全国成人高校学报研究会学术委员;作为专任教师,长期担任市级骨干培训项目负责人,开展中小学德育课一体化研究。

  热爱教育教学,长期投身于一线教学实践。多年来一直承担学历班公共政治课教学,勇挑重担,主讲《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等多门课程;一直担任品德学科市级学科带头人及骨干教师培训学科负责人;2011年起连续5年担任城区项目小学品德学科首席培训师;2012、2 013、2014年任“国培”计划项目负责人、学术班主任;2015、2016年厦门市中小学教研员高级研修项目负责人;2017年内蒙古援助项目负责人;2016、2017年“协同创新学校计划”大兴区、通州区及昌平区多所学校项目负责人及责任专家。2017年合计达600多课时。2018年担任“协同创新学校计划”项目负责人、道德与法治专题组班培训项目负责人、北京市促进通州区教师素质提升“名师工作室”理论导师。同时,道德与法治卓越教师工作室已通过院内外专家论证。曾担任学院首批重点学科“教师培训学”学科骨干教师;2018年又担任“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重点学科创新平台的学科骨干教师。

  教书育人,遵循规律,教育成效显著。在《人民日报》、《中国教育报》、《北京日报》及核心期刊《思想理论教育导刊》、《社会主义研究》等发表论文50余篇,其中人大报刊复印资料转载2篇;在人民出版社、高等教育出版社等多家出版社主编、合著、独著《读懂邓小平》、《中国共产党执政规律研究》多达30余部;承担院级重点课题《PCK视野的小学品德课单元教学策略》等5项课题,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多项省部级课题研究。专著《邓小平理论总论》、《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的执政党建设》分别获学院科研一等奖、二等奖。在人民出版社出版的《论新时期共产党员的修养》,被全国党的建设研究会评为“全国优秀党建读物”;在国家行政学院出版的专著《党员干部不可不知的党建常识》,被中组部、国家广电出版总局评为“全国优秀党建教材”。

  积极创新,改革教学内容和培训方式。“同课同构”“同课异构”“同课重构”、“专题工作坊”、“世界咖啡会谈”、“引导式培训”等新的形式,极大地提升了培训效果。一期培训的周期,总有些专家引领不接地气,海量的信息如何化繁为简,作为项目负责人,金钊老师自己二次加工,将培训中需要把握的要点加以整理,用精炼的话语表述,汇集成“金钊培训语录”(学员语)。负责“十二五”继续教育课程指南小学品德学科体系建设,并公开出版。开发并实施的“青蓝”项目公共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及其践行途径”,受到学员的一致好评。个人先后于2008、2009、2010、2012、2014年度荣获北京教育学院继续教育优质培训标兵、先进个人;负责的市骨干成果在中央广播电视大学音像出版社出版发行;《现代教育报》于2017年3月20日整版对本人承担的传统节日文化教育课程开发项目专题报道;作为核心成员参与的“主题驱动的骨干教师工作室模式的构建与实践”成果获北京市第四届基础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

  热爱学员,满怀仁爱之心。历来在培训中“严”字当头,同时对学员亦师亦友,关爱有加,如:前往顺义区患病的市骨学员李红艳家中探望,送教上门;与市骨干学员、北京第二实验小学周晓超老师合作授课,并一同在学院联欢会上表演节目。某昌平学员为表达对个别指导的谢意,私自为金钊老师手机充500元话费,得知后除批评学员外,金钊老师第一时间通过微信转账归还500元,用他本人的话说,“还了一笔良心债”。多年来,对于学员的各种馈赠,坚决予以回绝,力求保持纯净的、纯粹的师生友谊。仁爱之心的最高境界是一流的业务,把课上好是对学员最大的回报。对于金钊老师的授课,学员的反馈是:“金钊老师,没听过瘾呢”,“讲座幽默风趣,直指本质”,“金老师的课听不腻,还想再来一打”……

  作为党员,金钊老师做出“践行师魂,追求卓越”的庄严承诺;作为教师,金钊老师的名言: “我是个淡定的人,唯一让我不能淡定的便是培训”。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将一如既往,积极争做“四有好老师” 和“四个引路人”,努力为建设一流教育学院的目标贡献力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