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授予温寒江 “荣誉教授”称号并成立“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

来源:宣传部(新闻中心) 时间:2019-05-20

   5月18日,北京教育学院举行温寒江“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暨“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成立仪式。北京市委常委、市委教育工委书记王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北京市教委副主任李奕等领导出席了研讨会及成立仪式。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主持会议,院长何劲松及全体院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分成立仪式和学术研讨会两个阶段。

   成立仪式上,95岁高龄的北京教育学院老院长温寒江同志作了《向教师学习,总结教师经验》的主题报告。他回顾了25年来“学习与思维”问题的研究历程。此项课题研究始终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以认知神经科学为依据,以中小学幼儿园主要学科为实验中枢,采用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逻辑相结合的研究方法,近40所中小学幼儿园的1000多名校长教师深入研究,取得了丰硕的理论与实践成果。温老充满深情、富有理性的报告,给与会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密切结合基础教育实际问题所开展的卓有成效的研究,得到了与会者强烈的共鸣。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343.jpg

   北京市委常委、市教工委书记王宁,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为当天成立的“北京教育学院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旨在通过搭建专业平台,推动“学习与思维”研究成果的转化应用、深化研究与人才培养,使之在新时代北京基础教育改革发展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355.jpg

   王宁书记做了讲话,对温老历时25年的课题研究成果,予以高度评价。他表示,温寒江老先生从事教育工作七十余载,他的教育生涯伴随着新中国的成长和发展,积累了丰富的教育经验,为首都教育事业的发展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北京教育学院举办“学习与思维”研究与实践学术研讨会,并成立“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就是要更好地继承和发展这笔极其珍贵的科研财富。王宁书记对中心的成立表示祝贺,并对温寒江同志扎根中国大地办教育的民族情怀、数十年如一日开展科学研究的坚毅品格和奉献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408.jpg

   王宁书记代表市委教育工委对北京的基础教育发展、对学习与思维研究中心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希望:
    第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市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以务实举措和有力行动,推动北京基础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第二,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要求,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中心工作,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持续推进基础教育均衡发展。
    第三,按照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加强教师队伍建设的文件精神,持续深化教育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不断提高北京教育工作质量水平。

   王宁书记还特别强调,北京教育学院建院60多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坚定地走教师教育研训一体的发展道路,为北京市基础教育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校长、教师,为北京市基础教育的质量提高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希望北京教育学院进一步总结办学经验,围绕如何发挥作为北京市校长教师培养培训重要基地的作用,结合“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工作的开展和学院其他师资队伍培训培养举措的实施,继续团结和带领北京市各区、各学校,紧密结合北京发展定位,以创新精神认真研究和积极探索加强北京基础教育教师队伍建设和提高师资队伍质量的新路径新方法,为北京教育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讲话中指出,温寒江老先生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学习与思维”的研究与实践,课题组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研究,积极助推学校课程改革的深入开展,为我们研究学习与思维打下了坚实基础。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427.jpg

   任友群司长针对“学习与思维教育研究中心”的发展,提出三点希望:
   一是要立足于“学习先导”,把研究中心建成引领基础教育理论研究的“前沿区”;
   二是着眼于“人才成长”,把研究中心建成培育担当民族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大平台”;
   三是聚焦于“强师筑巢”,把研究中心建成培养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基础教育教师队伍的“排头兵”。

    党委书记肖韵竹宣读了《中共北京教育学院委员会关于授予温寒江同志“荣誉教授”称号的决定》。《决定》号召全院干部教师以温寒江同志为榜样,学习他勇于求索、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耐得寂寞、持之以恒的执着精神;扎根实践、攻艰克难的求实精神;甘为人梯、举人过己的奉献精神;热心公益、关心桑梓的仁爱精神。

微信图片_20190520135448.jpg

   《决定》要求全体干部教师按照“四有好老师”、“四个引路人”和“四个相统一”的要求,潜心研究,深入实践,为首都基础教育党的建设与干部教师培训事业、为学院的高质量高标准高水平发展贡献力量!

   院长何劲松为温寒江同志颁授了“荣誉教授”证书和奖牌。
   北京教育学院党委副书记卢晖同志宣读了国家教育咨询委员会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协会世界联合会名誉主席陶西平同志发来的贺信。
   学术研讨会围绕“学习与思维”课题及其系列成果进行交流,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李奕,首都师范大学副校长杨志成,北京教育学院副院长钟祖荣,朝阳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陈立华,北京小学广内分校校长桑海燕做了微报告分享。
   北京教育学院首期“学习与思维”骨干培训者高级研修班同期开班,学院副院长汤丰林解读了实施方案。举办高研班的目的是围绕“学习与思维”系列研究成果,开展转化应用与深化研究,同时培养一支专业结构合理的“学习与思维”研究者队伍。

   北京教育学院部分中层干部,友好学校领导、各区委教育工委领导、区教委领导、区培训机构领导及骨干培训者,“学习与思维”实践基地校长及负责人、首期高研班学员等出席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与揭牌仪式。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