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专题研讨会在线召开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5-30

  5月26日,由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组织召开的《北京教育学院学科建设三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专题研讨会在线召开。会议聚焦《行动计划》探讨学院“十四五”期间学院学科建设的顶层设计和实践举措。会议邀请的知名学者专家有: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文科资深教授谢维和,北京师范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哲学学院教授韩震,北京师范大学教育学部教师教育研究中心主任、教授朱旭东,首都师范大学教育教育学院院长、教授田国秀,北京理工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顶明,北京正泽学校校长李烈,清华大学附属中学校长王殿军。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副院长桑锦龙、副院长汤丰林出席会议。会议由桑锦龙主持。

  科研处(学科建设办公室)从现状分析、指导思想与基本原则、总体目标、主要任务、实施保障等五个方面,对《行动计划》的基本思路、内容框架及主要措施进行了细致解读。

  与会七位专家对《行动计划》给予充分肯定和认可。认为《行动计划》结构完整、内容充实,抓住了学科建设的本质和要点,问题导向、学科导向、特色导向、贡献导向和评价导向突出,具有较强的导向性和可操作性,呈现了学院事业发展进入新阶段的新特征,也体现了学院干事创业的动力决心。同时,各位专家立足自己的专业领域,从遵从学科建设的逻辑与规律、突出学院发展的特色与优势、加强学科建设的实践导向与实践问题研究、关注基础教育的国际视野与未来发展等方面,对学科建设提出了诸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肖韵竹指出,学科建设是学院事业的发展根基。学院根据国家和首都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战略需要,一直在持续深耕中小幼干部和教师培训的教学、研究及管理改进,在不同时期采取不同切入点,不断推进学科建设实践,形成了研训一体、学用结合等发展特色。她表示,“十四五”时期,学院将以《行动计划》为依托,着力统筹规划以教育学科为主的学科布局,完善与首都基础教育干部教师培养体系相适应的基础扎实、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学科建设体系,通过政策倾斜、经费保障等管理保障机制,推动学院学科建设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差异化发展,凸显学院“专业引领、实践取向、开放创新、优质服务”的办学特色。

  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二级学院和相关职能部门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