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学院要闻 首页 > 内网新闻 > 学院要闻

新书推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北京实践》为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来源:党委宣传部 时间:2022-06-30

      《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北京实践》正式出版,为北京市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提供有益借鉴。
      在中小学校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提出并主持研究确定的根本性制度改革,是坚持和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保证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的必然要求,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基础教育领域的一项纲领性工作。
       2018年全国组织工作会议和全国教育大会召开后,北京市迅速行动,率先启动试点工作,历经燕山地区先行探索、首批4区深化试点、各区全覆盖试点、全市推行改革“四年四步走”,试点范围覆盖到全市16区和燕山、经开区,107所中小学校探索建立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致力于构建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履行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六大领导职责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着力实现党组织领导与校长负责两个优势的深度融合,取得了积极成效。
      在市委组织部和市委教育工委领导下,北京教育党校按照试点工作和试点研究协同推进的“双轮驱动”特色路径,牵头承担了“1+8”试点运行研究任务和深化研究任务,在试点实践的基础上探索规律、发现问题、提出对策,强化了试点工作的站位高度、认识深度、理论厚度、推进力度和实践效度。为转化试点成果,推广试点经验,北京教育党校汇集了有关研究成果和中小学校实践案例,形成这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北京实践》。
      本书由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李奕,北京教育党校常务副校长、北京教育学院党委书记肖韵竹担任主编。全书分为理论探究篇和实践探索篇两大部分。其中理论探究篇包括9项研究成果,重点阐释了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意义、概念和内涵,系统分析了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小学校领导体制的历史沿革,归纳了贯穿其中的党办中小学校的优良传统和宝贵经验,总结了北京试点新领导体制改革工作的成效经验,分析了试点推进过程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全面推行的对策建议。对“教育集团化学校试点策略”“跨区域办学学校试点策略”“党政‘一肩挑’学校试点策略”“党政分设学校试点策略”“学校内设党支部管理策略”“党组织领导德育和思想政治工作策略”“试点学校干部选拔任用管理策略”等个性化策略方法均专门进行了论述。实践探索篇重点围绕中小学校建立健全党组织发挥领导作用的组织体系、制度体系和工作机制方面的有效举措、典型做法,选取了49篇操作性强、可借鉴、易复制的学校特色案例,为中小学校加快建立健全新领导体制、加强党对基础教育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了鲜活的实践成果。
      近日,北京市委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召开第二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关于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实施方案(试行)》及《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讨论决定事项清单示范文本(试行)》《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书记和校长职责示范文本(试行)》《北京市中小学校党组织会议和校长办公会议议事规则示范文本(试行)》《北京市中小学校章程党组织建设内容示范文本(试行)》《北京市中小学校党建工作要点提示》等配套文件,标志着北京市探索形成了加强党对中小学校全面领导的“1+5”制度体系,拉开了全市中小学校领导体制改革工作的序幕。
      北京市委组织部、市委教育工委、市委编办、市教委、市财政局、市人力社保局等部门将联合印发“1+5”文件,召开全市改革工作部署会,指导各区、相关高校等制定落实方案,形成具体的工作推进路线图、时间表,组织开展各类培训,加强政策支持、监督检查和信息反馈,建立基层联系点,挖掘和宣传一批典型案例,发挥好示范引领作用,确保改革工作落地见效、走在前列。
      本书的出版,为中小学校新领导体制改革的稳慎推进提供理论支持和经验借鉴,助力把准改革方向,把握工作节奏,把住关键环节,更好地推动建立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的落地落实。
 

返回顶部

院本部:西城区德胜门外黄寺大街什坊街2号 | 电话:82089116

京ICP备10039640号-5 |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64号

©2024北京教育学院 版权所有 | BEIJING INSTITUTE OF EDUCATION